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博士医疗队下乡义诊 大病患者接回医院免费治疗

2017年12月01日 15:46 | 作者:段柳健 | 来源:南宁晚报
分享到: 

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联合解放军第三〇三医院赴龙州扶贫义诊

小病痛开医嘱赠药品 大病患者接回医院治

记者 段柳健 文/图

11月29日,解放军第三〇三医院博士专家团与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的民警组成扶贫队,来到龙州县下冻镇峡岗村和龙州镇贯明村,开展扶贫义诊活动。三〇三医院皮肤科、呼吸内科、骨科、老年病科及肾病科的医护人员不顾辛劳,一天举行了两场义诊,并将两名因病致贫的大病患者接回医院免费为其治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医生为老人详细检查病痛部位

行动不便 坐着拖拉机来找医生

当天上午10时许,经过近4个小时的颠簸,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的民警和三〇三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龙州县下冻镇峡岗村村委会,现场已有几十位村民在等候了。为了让医生和村民沟通顺畅,村委会还给每位医生配了一名会说普通话的翻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行动不便的村民乘拖拉机来找医生看病

“我的腰不懂为什么老是痛,医生你可得帮我仔细看看!”“我的脚总是抽筋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布置好义诊现场后,医生刚刚坐下,就有不少村民着急地围上前问。今年77岁的卢阿婆长期腰痛,三○三医院骨科韦葛堇博士查看了她的腰部,发现在腰椎左侧上方有一颗鸽子蛋大的肉瘤。卢阿婆感到这颗肉瘤也疼痛。韦葛堇博士初步诊断,卢阿婆的腰痛可能是因为骨质疏松所致,需要补钙,至于是否影响到神经还需进一步检查;她背上的肉瘤也需要到医院进行详细诊断。

当天在峡岗村义诊快结束时,一位村民开着拖拉机带妻子赶来找医生看病。他的妻子今年3月突发中风,留下左侧肢体不能动的后遗症。三〇三医院的专家仔细为她诊断后,嘱咐了日常康复要点,并开了药品。

据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派驻在峡岗村的第一书记李国兴介绍,村里老人不少,或多或少都有健康问题。三○三医院各科专家的到来,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健康问题,他们很感激。

点击进入下一页

扶贫义诊现场

病痛疑惑 医生耐心细致作解答

当天下午2时30分许,龙州镇贯明村的村民们正在观看艾滋病防治文艺汇演。医疗队到来后,村民纷纷到义诊区排起了长队。每位专家都耐心听他们陈述病情,详细问诊检查。也许是近来天气变化较大,医院呼吸内科肖飞博士接待了多位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由于带了一些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物,肖飞博士现场为不少村民诊断开药,缓解他们的病情。

医生们在看诊时发现,不少村民都是长期患病,且因条件有限,对病情和治疗存在诸多疑惑。一位62岁的村民以前患有甲亢,当时吃药控制了,现在不知道需不需要检查治疗;一位8岁男孩在2岁时患了病毒性脑炎,现在还不会说话,家长很着急,不知上哪看病;一位64岁的妇女患有查不出病因的贫血……对于村民的种种疑问,医院专家耐心细致地一一进行了解答,并提出治疗建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博士医疗队走进困难群众家中义诊看病

据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派驻贯明村的第一书记韦桂宁介绍,村里的卫生所医疗条件有限,村民有病一般都去乡卫生院就诊。听说有医疗队来义诊,有的村民中午1点就来村委会等候了,可见大家对医疗队的期望值很高。村里还有不少村民是因患上大病致贫的,要达到全村脱贫的目标,解决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问题很关键。

大病患者 获接回医院免费治疗

在听到贯明村第一书记韦桂宁介绍村里有两名因病致贫的大病患者后,医疗队派出陆恩峰主任和韦葛堇博士入户义诊。

据了解,秦江明是在2009年突然发病,几天后就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了神经,导致左腿瘫痪。因为这个病,秦江明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子也离开了。今年他的父亲去世后,家里只剩下他和老母亲,没有任何收入,虽然享受低保政策,但仍然非常贫困。

听说南宁的医生要来,秦江明慢慢挪到门口迎接。他告诉医生,这么多年来,他因为没钱吃药,只能抓些中草药来吃,有时也泡脚治疗。虽然病情也有些好转,但走路感觉像踩棉花一样无力,站起来腰部像吊了一升石头,感觉麻木、无力。

今年43岁的村民甘雄患有尿毒症,每周要透析两三次,一次费用就要200多元。一家4口只靠妻子开粉店挣钱,但一个月3000元的收入还不够给丈夫治病,何况还有两个孩子正在读书。为了帮助甘雄一家,村委会除了为他们申请低保,每人每月可领取190元补助,还帮甘雄申请了大病救助,一年补助5000元。尽管如此,他们家的生活仍然很困难。

在入户为两位大病患者诊断后,三〇三医院的专家决定将他们接回医院治疗,除医保报销部分外,剩余的治疗费用医院全免。希望通过治疗,最大程度地帮他们恢复健康,能够劳动,从而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义诊现场,村民们排着队来看病

在当天的义诊中,三〇三医院的医护人员还将两个装有活血止痛膏、板蓝根颗粒、小柴胡颗粒、莲花清瘟颗粒等药物的药箱,分别赠送给峡岗村和贯明村。村委会代表村民向医护人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医院 村民 义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