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创一流 打好特色学科牌

2017年12月01日 15:46 | 作者:林文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云南大学是云南省唯一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这为开创边疆民族地区建设一流大学之路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开启了云南边疆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云南大学有“三张牌”:民族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地处边疆与紧邻南亚东南亚。我们要打好这三张牌,将云南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继而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重点建设起民族学、生态学与生物学、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三大学科高地,以学科建设引领一流大学的建设。

timg (1)

近年来,围绕民族学、生态学等优势特色学科,云南大学已建成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云南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非联合智库,云南省光电信息材料、云南大学高原湖泊等两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等8个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孔子学院等4所孔子学院,初步形成了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格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要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学术兴校”和“人才兴校”,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民族学领域将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族调查及数据库,建设“民族问题智库”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问题智库”两大智库,服务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

生态学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及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资源利用与生态建设的重大科技与人才需求,打造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学科高地,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际河流研究等重大项目。

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将依托学校区域国别研究基地数量多、分布广的优势,积极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打造留学生培养基地和区域人文交流基地。通过建设“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和智库、联合开展区域内重大科学问题协同攻关等多种形式,做大资源总量,实现优势互补,增强资源投入与保障,加快建设与发展。

会泽百家,至公天下。我们将发挥引领和带动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作用,把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一流大学。

(作者为云南大学校长,本报记者张帆、李茂颖采访整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科 云南大学 建设 特色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