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住房租赁市场也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12月01日 15:52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11月23日,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在“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中国的地产市场租金回报率不足3%,如今市场缺少的是美的产品和企业家对美追求的精神。

2057302

我们知道,近年来,大部分城市的房租都随着房价水涨船高。按道理来说,房租上涨,在其他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利润率较高,回报也应该比较丰厚。可是潘石屹称目前房租房屋租赁市场的回报率不到3%,远远低于其他行业。既然房租上涨,那么,租房市场为何回报率还这么低呢?

笔者认为,住房租赁市场投资回报率低,首要原因是其他成本增加,也就是说在房租逐渐上涨的同时,其他成本涨幅更高,导致房屋投资成本跟着提高。比如影响租房市场成本的主要因素是房屋的价值,假如是开发商开发的房子出租,那么影响因素则是开发商的土地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等。这些成本一旦上升,必然影响房屋租赁价格和利润率,当上述成本上涨幅度远远大于租赁收入时,投资回报率就会下降。

正如潘石屹举例所说的那样,其公司从银行贷款来的资金成本是利率4.4%,这是全地产行业中最低的资金成本。这意味着什么?把银行贷款以4.4%的利率贷过来,把智慧、劳动、时间都花到里面去,还亏了2%,这个生意怎么做呢?

其次,房屋出租管理经营方式也在影响租赁市场投资回报率。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租赁市场规范化、现代化经营的企业较少,大部分是私人房屋出租。租赁规模小、装修简单、管理成本较高等问题普遍存在,导致很多投资者不愿投资。而租赁市场质量不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也使得很多人不愿进入租赁市场。住房租赁市场消费收入增长乏力,一些房屋空置却租不上价格,更不要说高的市场回报率。

因此,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住房租赁市场也需要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中,真正通过发展租赁市场来实现租购并举,通过调整房地产市场供给方式,改变人们无节制买房的基本局面,以实现房地产市场均衡发展。当然,这一举措也能兼顾化解产能过剩等问题。

如何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笔者认为,第一,要降低租赁成本,特别是降低税费。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果明确建房之后用于租赁,即可得到相应的优惠,比如政府降低土地出让金,或者减免部分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

第二,要引入投资,改造老旧房屋,提升租赁房屋使用功能和美观度,加大优质租赁房屋供给力度,让租房者享受到高质量的租房服务。特别是要鼓励机构投资者和大型国有企业投资租赁市场,以提供稳定的高质量房源。

第三,要加大租售同权等政策的支持力度,同时健全相关领域法律规定以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要让房东和房客都能受到合同的有效约束,特别是要保障租房者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受与购房者同等的权利。

总之,向住房租赁市场供给更多“美”的高质量产品,是提高租金回报率的重要抓手。应当说,作为推进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还有很大作为和发展的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场 租赁 房租 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