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陕西:“共建新生活”着力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7年12月01日 20: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12月1日电题:陕西:“共建新生活”着力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华社记者石志勇、张斌

冬天的艳阳下,在陕西省留坝县玉皇庙镇下西河村,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银杏树近日接连迎来一些重要客人。这些客人并非是通常意义上的游客,而是专门被留坝县请来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出谋划策的“军师”和慕名前来的投资者。

位于秦岭南麓的留坝县不但景色秀丽而且文化底蕴深厚,但此前却因交通不便,一度“藏于秦岭人未知”,落后的产业发展直接导致当地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

“近期我们不但邀请了国内专业的旅游品牌策划团队和投资人为留坝专业化旅游发展把脉,还外派300多名县镇村的干部和旅游从业者外出学习。下一步我们将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探索在县域内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通过积极推进特色农业与旅游发展相结合,让尽可能多的群众共享旅游产业发展的成果。”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

留坝县全力推动的旅游产业,是当前陕西省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为提高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有效增加群众收入,陕西省着力扶持旅游、文化、养老等“幸福产业”。同时通过改善基础条件、营造宜居环境、全力脱贫攻坚等诸多举措“共建新生活”,使三秦百姓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针对贫困人口众多的现状,陕西省坚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项政策,使全省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实效。

地处陕北的延安市洛川县是著名的“苹果之乡”,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万多元,但过去一些贫困户由于缺技能、少农资、管理差而守着果树受穷。为此洛川县近年来咬定苹果产业不放松,为全县贫困户新建果园1.5万亩,85%的贫困户发展起苹果产业,人均增收20%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的23.9%下降到现在的2.8%左右。

“最近变化大得很!”在汉中市留坝县松树坝村当了十多年村支书的席帮清高兴地说:“去年我们村成立了扶贫合作社,县里把3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都发包给我们,由扶贫社的建筑工程队带领当地村民干活,村里人都可以根据能力大小在家门口挣工资。村里还发展养鸡、养蜂、食用菌袋料加工等产业,整体算下来,户均增收3200元,已经整村脱贫了!”

对于未来,席帮清信心满满:“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未来对农村和农业的扶持力度肯定会不断加大。再过不久,县上就要通高速了,再加上西成高铁要通车,我们村里旅游业肯定红火的不得了!”

要想富,先修路。为加快富民强省进程,陕西省还不断加快干线公路建设力度。今年8月28日,全长828.5公里的陕西沿黄公路正式通车。作为沿着黄河修筑的一条交通要道,贯穿陕西南北的沿黄公路可与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以及80条县乡公路相连接,对沿黄地区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纸坊街道办草坝村,过去往外走只有土路,村里人对路的渴望一刻也未停歇。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过去被落后交通条件困住致富脚步的村庄也开始迎来新希望。

从小在草坝村长大的刘煜华说,近两年村里产的香梨能运出去了,村民也能干净地走出家门了。“今年三月,家门前的230省道通车了,现在我们草坝村人就盼着离村不远的西成高铁通车呢!”

在努力补齐民生短板的同时,陕西省还加强了生态环境等“软环境”建设,努力为群众营造宜居生活环境。作为严重缺水地区,陕西人均水资源总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通过推广“柔性治水”理念,陕西使农村更多的溪流、涝池、塘坝“因水成景、因景致富”。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仅汉中市石门水利风景区就接待游客5.18万人次。目前,陕西省已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5处、省级水利风景区67处。(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陕西 发展 百姓 红火 陕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