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构筑美好世界的历史担当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7年12月01日 23: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题:构筑美好世界的历史担当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12月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隆重开幕,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聚首北京,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呼吁各国政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赢得与会代表广泛认同。

秉持“天下一家”理念 描绘人类发展美好愿景

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家园。身处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格局已然形成。面对彼此,是为争权夺利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还是顺应时代潮流共迎挑战共谋发展?

两种选择,一种可能带来灾难性危机,一种则指向更加光明的未来。答案不言而喻。

站在新的时空坐标,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高屋建瓴地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受邀与会的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里奥说,随着全球化不断推进,任何一个政党、智库和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全球挑战,唯有携手合作方是发展之道。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自2013年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深刻阐释这一理念。从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中共十九大报告,再到此次全球性的政党对话会,这一饱含东方智慧与世界情怀的倡议日益深入人心,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和赞同,正一步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

“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以人民福祉为目标的理念,从这个意义上,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明确点出了所有与会政党的共同价值。”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说。

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课题,习近平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为世界前途指明了方向——

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讲话中,习近平从四个方面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提出了新思路,描绘出新蓝图,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中国共产党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党章,足见对这一理念的严肃程度。“这的确是一项值得所有政党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给我们所有人带来更多希望。”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副总书记陶德旺认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探索新型政党关系 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政党作为国家政策的源头,对各国国内发展和对外交往具有重要影响。习近平在讲话中呼吁各国政党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

“我们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

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来自世界不同地区,有着不同执政理念,这一天齐聚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本身就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创举。

“正是因为中国,我们这些政党的领导人们才有机会聚在一起,集思广益,不仅是大国的政党,还有哥斯达黎加这样小国的政党。”哥斯达黎加公民行动党总书记弗洛雷斯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力和号召力。

有着多年从政经验的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司库帕克连连对会议的规模和范围表示“惊讶”:“尽管我们代表不同的社会制度、拥有不同的世界观,但我们拥有共同的期待,那就是构建一个和平合作繁荣的国际环境。我们寻求公约数,加强合作是唯一的办法。”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

在讲话中,习近平为世界各国“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指明路径——

“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

“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

“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自然心存敬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一项项主张满含期盼,一条条建议切中肯綮,习近平的讲话在与会嘉宾中引发强烈共鸣。

胡里奥认为,当今世界,各国政党负有双重职责:一方面要适应新的形势加快本国改革,另一方面也要承担更多全球责任,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当前一些强国正转向贸易保护主义,表明他们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化新理念,激起世界对全球化的新期待。”胡里奥说。

从新安全观、全球化新理念,到尊重文明多样性,倡导人与自然共生共存……根植中国、面向世界的中国方案不仅深刻改变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同中国共产党开展合作交流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国民议会副议长策诺利说,“南非共产党7月份刚召开过十四大,我们需要向中共学习如何制定国家发展纲领。”

陶德旺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对非洲而言是一个成功范例。政党之间的深度交流,无疑为相互借鉴治国理政经验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沟通渠道。

习近平在讲话中倡导各国政党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

不少与会的外国政党领导人认为,习近平的倡议说出了大家的共同愿望和普遍心声。

埃塞俄比亚革命民主阵线副主席、政府副总理德梅克说,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非洲各国政党分享发展经验,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同我们构建平等的合作关系,这是我们合作的基础。”吉布提争取人民进步联盟总书记达瓦莱期待,这种良好的政党关系,不仅扩展为良好的中非关系,最终更能实现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

肩负大党大国担当 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所作的庄严承诺,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价值信念,赢得与会各国政党领导人的高度赞赏。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觉担负起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伟大使命。一个多月前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与会各国政党领导人对新时代中国的世界角色有着高度期待。

——为世界和平安宁注入更多稳定性。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主动参与国际热点难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国以行践言: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共产党是追求和平的政党,不仅为中国、更为世界的和平稳定而奋斗。”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众议院副议长菲利普说,中国的作为让世界各国看到,外交途径比武力更容易解决问题。

——为世界共同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口言之,身必行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过去4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

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通过自身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达瓦莱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力促进区域和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吉方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方开展更多合作。

——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贡献。

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络,中国共产党通过党际交流等渠道,倾听不同声音,同其他政党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一起探讨应对共同挑战。

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一系列务实举措彰显中国共产党的诚意与担当。

“我十分赞同世界各国政党在多边框架下进行自由讨论,充分了解其他各方的理念。”菲利普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为世界不同政党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从北京出发,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交流互鉴,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前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新的平台已经铸就,未来可期、成果可待!(新华社记者刘华、侯丽军、崔文毅、许可)(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政党 世界 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