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受害人去世 律师:不影响原判

2017年12月02日 09: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受害人去世

唐山法院正对黄淑芬的财产进行调查 法律人士称赵父去世不影响原判决执行

近日,河北“教科书式耍赖”引发社会关注。两年前,河北唐山人赵勇的父亲遭遇车祸后成为植物人,在法院判决肇事司机黄淑芬赔偿85万余元后,黄淑芬仍然以各种方式拒绝道歉和赔偿。12月1日,赵勇的父亲去世。当天,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通报,称案件目前正在执行,法院对黄淑芬的财产及其是否存有转移财产情形进行调查。

事件

“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受害人去世

迟迟没有收到法院判决赔偿款后,河北唐山人赵勇选择在网上曝光肇事司机黄淑芬的“教科书式耍赖”行为。

2015年10月,赵勇的父亲在骑行途中遭遇车祸,经过多次手术,赵勇的父亲成为“重度昏迷”的植物人。为了给父亲治病,硕士毕业的赵勇辞去工作,通过卖画、卖掉房子等方法筹集资金。

另一边,肇事司机黄淑芬却“躲”了起来。今年6月,法院判决黄淑芬需赔偿赵勇父亲85万余元,“限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给付”。但判决生效后,赵勇一家一直未等到这笔赔偿款,而他听到有消息称,黄淑芬家里却新买了房和车。根据赵勇提供的录音,今年10月,在面对赵勇的询问时,黄淑芬称“就是躲着,你爱把我怎么着怎么着”。

近日,黄淑芬的女儿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自己家中经济条件困难,买房早于事故发生时间,买车是为了方便去远郊工作。

12月1日,北青报记者从赵勇处获悉,赵勇的父亲已于1日上午9时许抢救无效去世。

进展

法院正对黄淑芬的财产进行调查

同一天,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此事进展。通报称,2015年10月6日,黄淑芬驾驶小轿车与赵香斌发生交通事故,经公安交警部门认定,黄淑芬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赵香斌就赔偿问题两次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后,判定黄淑芬赔偿赵香斌各项损失93万余元,剔除已赔付7万余元,还应赔偿85万余元。

因黄淑芬未按判决履行义务,赵香斌的儿子赵勇于今年9月5日申请强制执行。9月7日,唐山中院立案执行。通报表示,经调查,未发现黄淑芬名下有房产、车辆登记信息和存款。鉴于黄淑芬未按要求申报财产,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

此外,法院依法对黄淑芬女儿刘明月的财产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登记在刘明月名下的房产一处,2015年12月3日,黄淑芬母女共同办理了该房的贷款手续,该房首付款和还贷款中均有黄淑芬的出资,遂依法查封,刘明月名下的两辆轿车,目前未查到黄淑芬出资购买的证据。

11月24日,办案人员依法冻结黄淑芬的佣金账户及其购买的保单。因拒不履行判决, 11月25日,依法对黄淑芬作出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决定并实施。同天下午,刘明月代黄淑芬向法院交纳赔偿款3万元。法院已通知赵勇到法院领取,赵勇尚未领取。

唐山中院表示,法院正在对黄淑芬的财产及其是否存有转移财产情形进行深入调查,一旦发现可供执行财产,依法处置变现并及时给付。

声音

法律人士称赵父去世不影响原判决执行

北京市致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表示,赵勇父亲的去世,并不影响原判决的执行。“因为判决赔偿的数额已经发生法律效力,而且早就该在赵勇父亲去世前执行到位,即该笔债务已经发生,被判决确定,只能继续履行。”

张伟表示,若黄淑芬有其他财产,法院在本次执行程序中可以穷尽执行手段进行执行,即可对其财产进行查封扣押划拨拍卖等。而按照民诉法的规定,拘留期满仍存在拒不履行判决行为的,仍可以再次司法拘留、罚款,如果情节严重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可以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对话

“她真有悔意就该履行法院判决”

对于父亲的离世,赵勇称和治疗积极与否有一定的关系。由于资金不充沛,父亲从一开始的积极治疗变成后来控制并发症和维持生命。而对于黄淑芬女儿11月25日交给法院的3万元赔偿款,赵勇不认为这是她们的悔意,“真正有悔意的话应该履行法院的判决。”

北青报:您父亲最后是因为什么原因离世的?

赵勇:医生给的大概结论是器官功能衰竭,根据我自己的观察可能是肺的原因。我父亲的身体不是突然恶化的,最近一年他的身体一直在走下坡路,中间也转了很多次院。其实这跟(治疗)积极不积极也有一定的关系,有钱的话肯定是进行最好的治疗,但我们能够支撑治疗的资金没有那么多。因为资金不充沛,从一开始的积极治疗变成后来控制并发症和维持生命。

北青报:黄淑芬家属向法院交了3万元赔偿款,这笔钱您去领了吗?

赵勇:还没来得及去领。我爸的身体情况一直反复不好,我也没有时间去领这笔钱。她(黄淑芬)态度转变太快了,事情弄大以后她才有悔意。但我不认为这是真正的悔意,真正有悔意的话应该履行法院的判决,结果到现在只给了3万块钱。

北青报:对于剩余未赔付的赔偿款,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赵勇:12月1日上午,法院执行部门给我打电话想跟我讨论一下执行细节,但我爸已经去世了,还得顾家事,我跟他们说剩下的事情让他们去做就行了。接下来我还是会保留法律赋予我的应有权利,该有的我一定会去争取,但现在还是我的家事要紧。

北青报:以后的生活有没有想过?

赵勇:我爸去世后,我回家拿他衣服的时候我妈就知道我爸不在了,没法隐瞒。我妈现在很崩溃,有亲戚在家照顾着。以后的生活,现在没有心思想这个。我现在就是把我爸好好送走,照顾好我妈,后面再考虑生活怎么样。

本组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张雅

编辑:曾珂

关键词: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受害人去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