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或于下周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2017年12月02日 10:52 | 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考虑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狼来了”计策,还是“最愚蠢举动”?

白宫已向有关驻外机构发出安全警报。但也有观点认为,这或许只是特朗普“狼来了”的计策。

特朗普或于下周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昨天,白宫官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预计将于下周发表一份声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称,这可能是特朗普暂缓兑现竞选承诺——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权宜之计。有评论认为,这一替代举措同样可能败坏美国信誉、加剧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也有评论指出,就像发誓退出伊朗核协议一样,这种“狼来了”的做法或许只是特朗普一条不错的计策。

不搬大使馆的变通方案?

在特朗普政府里,就大使馆搬迁的内部审议已启动数月,最近几天,这场争论变得尤为激烈。根据前总统比尔·克林顿1996年签署的法律,美国必须将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除非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每六个月签署一份豁免声明,放弃这一要求。自克林顿以来,每位美国总统都按律行事。耶路撒冷的地位需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谈判决定,已成为各届总统的共识。今年5月31日,特朗普在最后期限前签署了豁免声明。最近一次的截止期限就是今天。

周一,一场高级国家安全顾问会议在白宫召开,再次讨论这一问题。匿名官员表示,出乎他们意料,特朗普用自己的议程打破了会议计划。原定半小时的短会延长到2个小时,特朗普待了至少一半的时间,而且越聊越活跃。《洛杉矶时报》称,特朗普问了一些详细问题,他表示无法接受“无限期推迟搬迁”,并要求顾问团队想出放弃搬迁的替代方案。有消息人士称,总统一心想履行竞选承诺,但他也留意到,这样做可能会阻碍其促成巴以达成和平协议的最终目标。

白宫官员称,不出意外,特朗普会在周五再次发表放弃搬迁的声明。不过,他们警告说,总统可能做出其他决定。有知情人士透露,承认耶路撒冷为首都,但并不立即搬迁大使馆,据说是总统最喜欢的变通方案。

还没有敲下最后一锤?

有评论指出,特朗普倾向于做出这一决定,但还没有敲下最后一锤。CBS说,白宫也在猜测总统何时会发表一份有关耶路撒冷的演讲或声明。另一种可能是交给副总统彭斯,他将于本月中旬前往以色列,没准会在行程中发表“耶路撒冷声明”。彭斯周二说,特朗普正在“积极考虑何时以及如何”转移大使馆。

一位美国官员透露,一个被许多阿拉伯国家看好的选项是,承认以色列首都的同时,也承认东耶路撒冷是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不过,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政府并没有对“两国方案”做出任何承诺。

特朗普政府目前口径一致,强调总统并没有就大使馆问题做出任何决定。

有评论称,迁移大使馆的举动牵一发动全身,总统不得不审慎。此举可能在中东地区引发广泛抗议,并破坏由总统女婿库什纳主导的阿拉伯—以色列和平行动。特朗普在竞选季的承诺,帮他赢得了亲以色列势力的支持。但作为总统,他也面临着来自亲密的阿拉伯盟友、同样强有力的游说,比如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今年早些时候,与阿卜杜拉二世的会面让他意识到,美国放弃在圣城问题上谨慎平衡的立场会有多危险。

不过,《洛杉矶时报》认为,正如白宫前发言人斯派塞在特朗普上次签署放弃豁免声明时所说,“问题不在于是否会搬迁,而只是何时搬迁”。

驻外机构拉响安全警报?

CBS称,眼下,总统推迟搬迁决定,但积极考虑替代方案,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局势。一来,它同样会破坏美国在中东和平问题上的信誉。二来,它会提升反美情绪,造成中东局势紧张和动荡。三来,它也会让美国在中东地区最热情友好的盟友沙特感到酸楚。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的学者亚伦·大卫·米勒说,这样做显然会破坏特朗普与沙特新王储萨勒曼之间正在“萌芽”的情谊。此举也将是“本届政府在中东做出的最愚蠢的举动”。“为什么是现在?它不会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带来任何好处。”

美媒称,国务卿蒂勒森和国务院反对特朗普的承认决定。国防部长马蒂斯也对驻扎在中东和穆斯林国家的外交官和军队的安全状况表示担忧。三名美国官员证实,作为一项预防措施,周三,政府已向在穆斯林国家的外交机构发出安全提醒。

有国际法专家指出,美国的行动也存在法律风险。在尚未达成和平协议的情况下,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可能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中“不承认以色列对这座城市拥有主权”条款。尽管华盛顿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可以阻止任何宣布美国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动。但是,这样的投票一旦发生,便会让美国陷入尴尬境地。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特朗普“狼来了”的做法似乎是一条不错的计策,就像他对伊朗核协议所做的那样。在发誓“退出”之后,特朗普在10月将该协议认定为“不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但他并没有宣布新的制裁,也没有采取任何其他措施,而是为政府赢得了更多回旋操作的自由空间。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或于下周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