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黑龙江“变中求新”交出四年最佳“三季报”

2017年12月03日 16:52 | 作者:梁冬 杨喆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2月3日电 题:黑龙江“变中求新”交出四年最佳“三季报”

新华社记者梁冬、杨喆

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0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1%、2.6%和8.6%……

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省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鼓励“双创”,变中求新,交出了四年来最好的经济答卷。改革、创新、创业,使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农业“供给侧”实践:提质更要增效

农业大省黑龙江今年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近年来,这个省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效益并重,助力“中华大粮仓”的农业经济攀上新高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这个省第一产业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过去玉米一穗卖1块钱、挣4毛钱,现在一穗卖到5块钱、挣4块钱,利润增长10倍。”海伦市农民曹中军近年来种植一种区别于普通玉米的鲜食玉米,产量虽然没有普通玉米高,但市场卖价却是原来的5倍。

随着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调整种植业结构成为玉米大省黑龙江深化农业改革、保障农民增收的必然选择。今年以来,全省玉米种植面积调减1000万亩以上,而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到了7600万亩,比上年增加200万亩。

“少卖水稻,多卖大米”是近年来黑龙江部分农民喊出的心声。在庆安县的黑龙江鸿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孙鹏程拿出特色产品“优糖米”和“胭脂米”对记者说,特色米专门针对有低糖饮食需求的消费者和妇幼人群。“这样特制的大米价格是普通大米的数倍,可以卖到二三十元一斤。”

传统制造变智能制造:创新激发新动能

寒冬时节,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院内一列列“双层汽车专用铁路货车”在铁轨上整装待发,车间员工正为45轴重铁路货车加班加点。副总工程师吴天园介绍,这批双层货车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订单,而45轴重货车则是专为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定制的。

据了解,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铁路货车制造企业,2016年实现产值20亿元,2017年有望突破70亿元。“这变化与国内运输行业的复苏有关,但更源于企业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

作为装备制造大省,黑龙江传统产业的升级加快了新旧动能的转换,给经济注入更多活力。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重型机床行业的领军企业。今年初,这家公司设计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力发电机组主机架加工柔性线项目,成为国内首个提供重型机床智能化车间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

围绕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黑龙江省初步形成了以哈尔滨为核心的发电设备、飞机、汽车、燃气轮机、机器人产业聚集区,以齐齐哈尔为核心的铁路货车、数控机床、重型冶金成套装备产业聚集区,以大庆、牡丹江为核心的石油装备产业区,以佳木斯为核心的农机装备产业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2386.8亿元,增长9.2%,增速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大众创业:为老工业基地增添新活力

用无害的植物内源素给水果“化装”,可使水果颜色更鲜艳;一支普通“原子笔”,可通过蓝牙芯片记录书写轨迹,在移动终端自动生成相应文字……在近期举行的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上,一件件想象力丰富又具有实用价值的创意产品令与会者大开眼界。

水果着色创业项目负责人、哈尔滨石油学院学生崔琪说,该项目主要是利用植物内源素促进果实花青素的积累,产品能在不影响果实品质的前提下促进果实着色。“使用该产品可使每斤苹果至少增值0.5元。”

脱胎于大学生实验室的哈尔滨金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由三名大学生组建的。“起初公司承接的只是几十元到几百元的小项目,可我们把每一次小的机会都看成是新的机遇,拼尽全力做到极致。”哈尔滨金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欣昱说。

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少有的专注数字多媒体互动研发设计施工一体化的专业公司。他们自主研发多种人机交互平台和20多项科技创意展示产品,为众多行业领域提供了原创数字互动解决方案。

如今,创新创业在黑龙江正形成热潮,今年黑龙江大学生创业人数增至16111人,同比增长38.7%。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黑龙江省新登记企业6.3万户,增长17.9%。“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给老工业基地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新鲜血液”。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黑龙江 三季报 变中求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