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福建莆田:“望闻问切”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2017年12月03日 18:09 | 作者:王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2月3日电(记者王成)今年9月,福建莆田涵江区新县镇纪委查处了一起村干部冒领五保金案件。大贤村五保户汤一忠于2014年6月死亡,而作为汤一忠亲戚的村干部陈林玉,却“保管并代领”五保金9330元,用于自己的家庭开支,受到纪委处理。

村干部冒领死人“五保金”案件的发生,暴露出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审核把关、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漏洞。今年以来,莆田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下沉一线入户访查,探索出“望闻问切”督查方法。

“望”是通过察看户主的住房、健康状况等参考性指标,建立直观初始判断;“闻”是在查阅资料基础上,向贫困户邻居、村民等打听情况,旁敲侧击获取信息;“问”是向贫困户询问家庭收入支出、扶贫资金是否按时足额发放以及挂钩帮扶干部工作情况;“切”是综合比对各方面材料,对扶贫对象是否精准、项目资金是否落实等进行“把脉问诊”。

荔城区西天尾镇纪委通过“望闻问切”督查方法发现,象峰村干部把3户不符合条件的群众上报为扶贫对象,其中1户是村主任邱贵峰亲戚,另外2户与村支书陈剑沧私下关系较好。经查,邱贵峰、陈剑沧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名审核不严的包村干部、包村领导受到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

莆田市纪委书记吴立新介绍说,市纪委建立班子成员挂钩监督工作机制,要求每个班子成员抽查乡镇30%以上,抽查贫困村总数30%以上,每个村至少走访4户贫困户,层层传导压力,把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花在“刀刃”上,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

今年以来,莆田市纪委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25个,党政纪处分12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人,问责5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起典型案例。(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福建莆田 望闻问切 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