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行走南平——感受七大产业绿色发展的闽北脉动

2017年12月04日 09: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绿之声

一方面是政府对非绿色产业说不,另一方面是南平人发展绿色产业的呼声与自觉。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依依,在南平市浦城县荣华山脚下,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排气势恢弘的徽派建筑,这便是当地着力打造的国家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

“博览园前后历时4年打造而成,总投资1.2亿元,占地100亩,是一座集包酒生产、研发、销售、文化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景观工程。”景区负责人、福建省小密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密酒业)董事长黄向东介绍说,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实地参观农耕时代的酿酒作坊,体验制作包酒,感受园林般的精致风景,品尝具有闽北风情的菜肴,甚至还可以在具有“土楼”风情的民宿中度假休闲。

黄向东是浦城县富岭镇小密村人,对家乡充满深情和挚爱。

“南平最大的优势是生态。”黄向东说,博览园的打造过程,既是企业在一、二、三产融合方面的探索,也有助于当地对绿色生态的重塑。“从远期来看,绿水青山背后的附加值必将通过旅游业等生态产业得到释放。这笔投资不仅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一笔绿色财富。”

投资着眼于绿色生态的,在南平还大有人在。

南平市顺昌县郑坊乡的一处山坳里,有一家名为欧浦登(顺昌)光学有限公司的企业,这是国际知名光学玻璃生产企业欧浦登光学集团的一大生产基地。

顺昌是南平的生态大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2.8%。2010年,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来到曾经生活过八年的“第二故乡”顺昌考察。来到郑坊乡后,卢璋发现这里水质清新,空气洁净,几乎直接达到无尘车间的要求,便决定在此地投建生产线。

欧浦登位于顺昌的厂房被青山绿水环抱,走进其工厂车间,一幅标注着“环境方针”的广告牌颇为显眼,上面用中英文写着“保护青山绿水,创建绿色工厂”。

据该工厂负责人陈辉介绍,尽管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增加了企业的运输成本,但由于空气、水质清洁,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经过测算,顺昌工厂处理出来的光学玻璃,产品合格率在欧浦登全国4家基地中最高,达97%。”陈辉说,为了减少周边开发对基地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欧浦登光学集团甚至直接出资与地方签订协议,将周边的400亩山林纳入企业的保护范围之中。

“保护绿水青山,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命线。”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说,生态环境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生态环境搞得越好,客人就越愿意来;客人来得多,我们越要注意保护环境。”对于绿色发展,武夷山南岭村村民林丽娟有着深刻的体会。

林丽娟经营的林家茶邸因为布置雅致,颇受租客喜爱,虽然仅有7个房间,但一年下来可以接待3000多名游客。

事实上,过去5年,位于武夷山脚下的南源岭村依托当地旅游资源,结合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房屋搬迁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成为了远近知名的旅游村。据该村村委陈娟介绍,2016年,南源岭村接待游客达18.7万人次,实现旅游产业收入2600万元。

如今,南源岭村村民除了主动完成屋前屋后的美化外,还联合打造一条10公里长的七彩田园慢游道,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为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提供更好的环境。

武夷山市旅游局党委副书记林飞说,自从转型发展旅游业后,当地百姓越发懂“生态经”,参与生态保护也更显自觉与积极。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产业 绿色 南平 发展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