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俄罗斯喊冤不当背锅侠 称美政客在打“俄罗斯牌”

2017年12月04日 13:3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俄罗斯威胁论”再次泛起。上述针对俄罗斯的种种声讨,一些专家和舆论认为,美国在其中是主唱,欧洲国家各怀心思跟着伴唱,甚或是假唱。但这股“隐藏的”国际舆论,必然会使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大为折损。

问题来了,俄罗斯是真正的“操盘手”,还是资深“背锅侠”,真相到底是什么?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俄罗斯“甩锅”还击 却说不怪特朗普

面对美国的一再发难和西方国家的连环击,俄罗斯坚决否认“干预大选”“干涉欧洲”“发动网袭”等指责,打出包括颁布阻止外国干涉俄内政和总统大选进程的法案、要求外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等“组合拳”反击。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月15日表示,所谓“俄干涉加泰罗尼亚局势”的说法十分荒谬。西班牙当局、北约和媒体未拿出任何值得一提的证据。这些指称是毫无根据的,更像美国等一些国家歇斯底里症的延续。

俄罗斯现代意识形态研究所副所长萨特罗夫认为,西方一直在打“俄罗斯牌”,似乎盛行将一切国内问题归咎于俄罗斯,这已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

据俄罗斯regnum网11月29日报道,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热列兹尼亚克斥责蒂勒森用虚构的“俄罗斯威胁”遏制和抹黑俄罗斯,以此控制欧洲。俄科学院学者瓦西里耶夫认为,蒂勒森的反俄言论表明,俄美关系危机仍在持续,这与美国国内政治斗争有关。

11月30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接受多家俄罗斯电视台联合采访时说,俄美关系处于最低点,这一现状不怪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而是美国政界有一批人在打“俄罗斯牌”。

梅德韦杰夫说:“我们感觉,一些美国政治家试图以我们(俄罗斯)为牺牲品,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试图以打‘俄罗斯牌’影响它们的总统。”

诸多迹象表明俄美关系在不断恶化,双方较量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缺乏改善关系的国内政治氛围。

俄美缠斗无休 陷入“后真相”旋涡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从美国指认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选举,到俄罗斯卡巴斯基软件被美国指认存在安全漏洞,再到西班牙指认俄罗斯黑客干涉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这些说法都缺乏证据支撑。而这些现象折射出西方对俄罗斯长期存在的冷战思维,凸显俄美、俄欧关系恶化。西方将俄罗斯当成是随时可能会进犯的“假想敌”,且美国国内具有严重的“恐俄症”。

同时,上述现象表明不管是“通俄门”,还是“俄罗斯威胁论”,在信息传播过程中,真相变得似乎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情感和观点。这是“后真相”的典型特征。

继英国“脱欧”公投,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等一系列反转事件后,俄美近期的缠斗和你来我往的互掐似乎也陷入了“后真相”旋涡。是因本国内斗而设置的“人为障碍”,还是大国间的利益博弈,当真相被披露后……俄美关系会是什么样?到底谁是威胁?“安全困境”能不能解?俄美到底要不要真相?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俄罗斯 美国 俄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