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准物业”管理为“城中村”带来新面貌

2017年12月04日 14:13 | 作者:奚冬琪 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用了一个章节来部署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其中就提到,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近年来,不少农村地区都在尝试环境连片整治工作。而对于城市中的一些环境复杂、人口流动性很大的“城中村”来说,如何做好卫生清洁和区域管理,同样也是不小的难题。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市海淀区肖家河地区,探访这个平房社区在环境治理方面进行的新尝试。

说起肖家河,这里可以算得上是北京有名的外地人居住地。由于距离中关村中心区只需要20~30分钟车程,且有很多平房被用于出租,使得这一地区慢慢变成了“蚁族”的聚居地,同时也成为了北京最难管理的“城中村”之一。

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比例严重倒挂,各种违章与私搭建筑林立,卫生、治安问题堪忧,是肖家河留给人们的印象。为了改变这里的面貌,北京市将这里列为重点整治地区,通过多次联合整治行动,让这里的“脏乱差”问题逐渐得到改善。近年来,北京市开始对一些老旧小区和平房区实行“准物业”管理模式。这种物业管理方式比传统房管模式服务内容多,但标准又低于商品房物业模式。2016年,肖家河平房区也首次引入了“准物业”管理,并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感到了很不一样的改变。

从“垃圾围城”到“垃圾不落地”

走进肖家河平房区,就能发现这里是典型的“城中村”。二层楼高的平房把这里密密麻麻地包围起来,道路被分割成仅容一辆车通过的胡同。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拥挤的环境,却很难在地上看到一个纸屑、一堆垃圾,每条道路都干净整洁。更让人惊讶的是,在整个14.3万平方米的平房区里,竟然看不到一个垃圾箱。

“以前这里的环境简直没法说。”狄旺老人在这里已经生活居住了67年。在他的记忆中,社区里曾建有大垃圾池,方便平房住户倒垃圾,但是胡同里总是有人偷懒乱倒垃圾、污水,到了夏天,老远就能闻到臭味。“说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也不为过。别的不说,这样的环境对居民的健康就是最大的威胁。”

从去年11月起开始,北京华夏博雅物业管理公司承接了肖家河平房区的“准物业”管理工作。项目负责人张士涛面对从来没有过经验的平房区保洁工作,选择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垃圾不落地”方法。

“要想解决垃圾围城,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解决垃圾乱扔的问题。所以我们的想法就是每天定时定点到住户家里去收垃圾,这样大家就不会随便乱扔了。”张士涛说,这一想法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由于平房区的居民绝大多数是外来人口,流动性极强,且工作不稳定,工作时间不固定。因此,为了摸清住户的情况和需求,张士涛和他的团队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发放了上千份调查问卷,走访了区域内近7800户居民,最终确定了每天垃圾收取的时间和线路。

在完善了各种方案,并通过海报、横幅、“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后,2016年11月1日,“垃圾不落地”方法正式在肖家河平房区施行。保洁队每天分早中晚3次,每次3个小时,派出4个小分队在平房区直接收取住户的垃圾。稍宽敞的胡同,就开进小型垃圾车收取;过于狭窄的胡同,保洁员就拉着垃圾桶步行,一户户地回收。

“虽然这样做工作量很大,但是取得的效果十分明显。”张士涛说,记得刚开始实行“垃圾不落地”之初,有一次,他正和保洁员进行环境清扫,一名女士边走边将一包垃圾随手丢在路边。保洁员让她不要乱扔垃圾,她还振振有词:“我不扔垃圾,你们哪有活干?”见到这种情况,张士涛先是给这位女士详细讲解了“垃圾不落地”的好处和意义,又主动捡起垃圾包丢进垃圾收集箱,还告诉她:今天的垃圾我帮您丢,但是希望以后您也能帮大家维护好环境。“后来,这位女士不仅为自己的行为道了歉,还主动成为了‘垃圾不落地’的义务宣传员。”

“在平房区,居民多年来都养成了随手扔垃圾的习惯,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些不适应。但是两三个月过后,眼看着自己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支持这项举措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张士涛介绍,“垃圾不落地”实施一年来,既方便了住户,也避免垃圾造成二次污染,平房区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延续好效果,还望政府能再“送一程”

如今,肖家河平房区道路干净整洁,垃圾清扫清运及时快捷,为居民营造了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其实,“准物业”管理模式进入平房社区,带来的不仅仅是“垃圾不落地”的变化。社区道路的规划、车辆的停放、电路管线的维护,甚至区域内的治安,都有了具体负责人。“以前一到上下班时间,社区里车子就堵得一团糟,现在改成单行线,问题就解决了。”“今年4月,一个住户家突然起火,要不是物业值班人员发现的及时,可能就酿成大祸了。”“以前老有丢东西的,现在几乎没有了”……平房区内居民的认可,可以算是对“准物业”管理模式的最大肯定。同时,在市、区的多次检查评比中,肖家河平房区也从原来的倒数名次变成了先进的前几名,并被树为平房区物业管理示范单位。马连洼街道办事处张月娥副书记介绍说,2016年北京市确立了100个城乡结合部公共安全隐患综合整治的社区(村),肖家河社区就是其中之一。自从北京华夏博雅物业管理公司以“准物业”的形式进驻后,改观十分明显。不仅“垃圾不落地”措施保证了地区的卫生环境整洁,所承担的治安巡逻、交通秩序维护、公共设施维护、经营秩序维护等,都收效明显,百姓满意度很高。一年来,该地区的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率近乎为零。今年4月,肖家河居委会对社区环境满意度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居民对地区的垃圾清运、道路卫生、交通管理等情况,满意度都达到了95%。7月,肖家河平房区于全市第一批通过了首都综治委“中期核访验收”。

“如果越来越多的平房区都能像肖家河这样得到规范管理,居民们的居住幸福感应该也能有很大提升。”张月娥说,自从肖家河“准物业”管理取得良好效果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同样存在平房区管理问题的青龙桥街道、田村街道都专门派人来参观、学习。而对于张士涛和他的团队来说,做一个可复制、易操作,且能带来一些借鉴和启发的平房区物业管理模式,也正是他们所希望的。“不过,最近我们又要面临新的挑战了。”张士涛说,当初,公司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接受委托,来对肖家河平房区进行“准物业”管理的。但根据街道的相关计划,“准物业”模式需在2018年完成市场化运作,即不再由政府支付相关费用,而是由企业自负盈亏。“虽然居民们也看到了有物业管理带来的好处,但是让他们接受付费,还是有很大难度。”张士涛说,平房区居民本身流动性强,他们所居住的房屋大部分也属于临时建筑,面积难以核算,加之大家之前缺乏物业服务的意识和概念,因此,未来如何定价、怎么收费、能否盈利,都需要摸索。

“其实,一种好的经验能否得到延续,最重要的还是要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对于物业来说,就是把服务的质量保持下去。”张士涛说,目前,“准物业”管理模式基本还处于需要政府引导的阶段,如果光靠企业自身,恐怕能力还是有限。“还是希望政府能加大对相关事业扶持力度,在当前稳定推进的大好形势下,再送企业一程,做好相关政策的过渡,使其能够更健康地向前发展。”

委员建议:加强“城中村”改造建设和管理服务

肖家河平房区只是北京市乃至全国大城市“城中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城中村”管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越来越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李滨生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谈到,“城中村”的出现,是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种现象。虽然它地处城市,却还保留了一些农村的特点,是富有中国特色的。“城中村”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往往是卫生环境、私搭乱建、管理无序等令人头疼的问题,对于政府来说,目前需要做的,还是要着眼于对“城中村”的改造建设和管理服务。李滨生建议:要明确管理体制,分清部门职责,将“城中村”统一纳入街道管理。政府要制定规划、投入资金对“城中村”进行改造建设和管理,逐步过渡并融入到城市管理和规划中。另外,就是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同时要有意识地组织居民进行自我管理。“其实,各地在‘城中村’的管理中都有很多好的模式和经验,要多给予宣传和推广。只要找到适合当地情况的方法,在管理上认真一些,在服务上努力一些,是可以让‘城中村’为城市发展助力的。”李滨生说。

全国政协委员郭层城也认为,对于“城中村”、农村等较难解决垃圾处理费用问题的地区,可以根据生态环境重要程度、污染程度,选择若干个先开展综合治理试点。针对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探索建立自然村、行政村、乡镇、县(市)自下而上的四级污染治理体系,并分阶段逐步推广。同时,应加大财政投入比例,并通过爱心捐助帮扶,乡镇、建制村自筹,居民象征性缴费等多渠道的经费来源机制,确保治理经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平房区 垃圾 管理 城中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