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群凤归巢”需政策更给力

——呼吁加大年轻人返乡下乡创业就业支持力度

2017年12月04日 14:15 | 作者:赖钟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经取得显著的成就,农村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善,农村的交通、网络和信息以及城乡双向流动的渠道也更加畅通,“三农”问题的内容和形式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村农业的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但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新农村建设缺少人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农民工总量达到2.8亿。农民工大量入城对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导致农村中年轻人的数量大量减少,影响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以,需要培养新一代的农村农业“接班人”。

政策助推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

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不仅仅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更是为年轻人发挥优势、施展才华提供了新的历史性机遇。为了引导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文件。如2015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引导有技能、资金和管理经验的农民工返乡创业”;2015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全面推动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2017年中央1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今年中央1号文件则更加具体,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提供更加丰富、种类更多、更加优质的农产品,提供更好的农业服务,培育壮大农村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更需要有知识、有技术、有经营管理经验、观念新的年轻人,包括年轻的农民工、大学生、科技人员、城市里的其他年轻人等人员,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参与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活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政策引导效果已经初步显现。截至2015年底,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超过450万,约占农民工总数的2%,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比例从几年前的0.5%增至1%。2016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继续增长,其中劳动力输出大省河南,农民工返乡创业就达到97.97万人,创办企业50.21万个,带动就业514.39万人。可以说,我国劳动力市场已从昔日的“孔雀东南飞”开始“群凤归巢”。

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引导“群凤归巢”

目前,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依然比较明显,从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三农”工作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升农村发展的活力的角度看,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人数还不够,特别是在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发展扶贫产业,强化农村社会治理的大背景下,农村劳动力和人才不足的情况更加突出。为此建议:

一是创新支持和鼓励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机制。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除了年轻的农民工、大学生,还包括科技人员、城市里其他年轻人等的返乡下乡就业创业。要创新支持和鼓励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机制。首先,要建立畅通的城乡人口双向流动的渠道。政府在制度、政策上要让返乡下乡的年轻人有畅通的渠道,去农村就业创业。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政府已经出台了比较完善的配套政策,但是,对于非返乡的下乡就业创业,相关配套政策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因此,在制度、政策上要有畅通的渠道让他们回得去、下得去。其次,建议实施“支持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工程”,支持农民工、大学生、科技管理人员等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吸引、鼓励和引导高素质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引导。相关部委要共同参与支持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工程。第三,各级政府要有专门的协调机构或领导小组负责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工作。第四,要加强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的指导和培训,可以与农民的创业创新培训相结合。第五,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要与农村基层社会组织结构建设相结合,选拔优秀人才,参与基层组织的管理,培养一批新一代的农村农业“接班人”。

二是为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创业平台和空间。目前,国家已经积极搭建了许多公共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包括各种农民创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其它创业就业服务平台,但还不够。还要搭建更多的服务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的平台和空间,特别是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壮大农村农业产业新业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养老、创意农业、有机生态农业、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商等)方面,要发挥他们的优势,给予更多的支持和优惠政策。

三是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支持、鼓励和引导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在创新,而高校是新知识、新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之一。为了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多功能优势,更好地服务区域新农村建设与发展,教育部和科技部在39所高校设立了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因此,建议在实施支持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工程中,高等学校要作为重要的参与者,发挥积极作用。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还鼓励地方建立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业技术推广联盟。高等学校,特别是涉农高等学校,可以结合建立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业技术推广联盟,参与支持年轻人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工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业 返乡 年轻人 下乡 乡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