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美好

2017年12月05日 09:2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网络治理 网络赋能 网络惠民

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美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互联网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给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来贺辞指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他还指出“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他表示希望“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1449698771593_1

习总书记的贺辞,体现了他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和不断发展和丰富的互联网思想。学习他关于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一系列讲话,我认为,习近平互联网思想的核心体现三个方面:

一、 通过“网络治理”,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同志基于对互联网本质的深刻理解,从世界级政治家的高度,从“世界地球村”升发出建设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新命题。并且针对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乱象和不均衡的问题,提出了以“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来建设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解决方案,并进而提出了网络治理的四个原则和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在2014年11月19日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辞中,习总书记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他表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习近平同志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讲话,指出“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这些认识基础上,他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一是尊重网络主权。二是维护和平安全。三是促进开放合作。四是构建良好秩序。以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5点主张”,即:“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习近平同志对于通过互联网内容治理,构建风清气正的国内互联网空间更是高度关注。

在互联网文化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的意识形态特征,中共十九大报告在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开篇,就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为了确保社会主义网络文化的正确方向,他高度重视互联网治理工作,提出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的目标,大力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他一直十分关注互联网在意识形态工作和舆论阵地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在党内第一个提出要通过媒体融合,让主流媒体占领网络舆论阵地。2013年8月19日,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要求“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他高瞻远瞩地指出,“如果我们党过不了互联网和新兴媒体这一关,可能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二、 通过“网络赋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基于对互联网及其伴生的各种新技术的关注,习近平同志敏锐地发现,“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

他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讲话,对此认识做了进一步阐释“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结合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这些问题,他指出: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他还强调,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这一论述将互联网定义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动力来源,要求以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实体经济中的各类资源流动,促进实体经济的创新和转型。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一论述,指明了新时代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原动力所在,阐明了如何在新时代继续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

三、 通过“网络惠民”,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因互联网而更美好。

基于对人类命运的关切,对人民利益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如何运用互联网造福人民一直高度重视。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辞中指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他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讲话,明确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强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在贺辞中说:“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表示“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本着这样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应用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部分提出,要“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他要求“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他还提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目前互联网本身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基础设施,各类互联网应用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其中,除了高铁之外的三项都是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可见,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全面建设和应用互联网。

习近平同志互联网思想的这三个关键词,是有着内在联系的一个整体。“网络治理”是为了建设一个安全、有序、健康发展的互联网空间;只有这样的互联网,才会具备“网络赋能”的能量,才能牵引经济转型和发展,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网络惠民”,使人民群众得以分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利益,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习近平同志在互联网发展方面的系统思考,推动了我国互联网的建设管理运用工作,使得我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信息传播的有序程度以及各种互联网应用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一些领域已经开始引领世界潮流。

习近平同志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讲话里说过:“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生活因互联网而更美好”。(宋建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网络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