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五年参政议政工作:恪尽兴国之责 融合两岸之情

2017年12月05日 10:33 | 作者:曹玮鸿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恪尽兴国之责 融合两岸之情 

——台盟五年参政议政工作巡礼 

□ 曹玮鸿


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各类高层政党协商30余次,提出建议近百项;

以“直通车”的形式向中共中央报送党派专报五十余份,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85次;

向十二届全国政协提交党派提案数同比增长40%,提交委员个人提案数同比增长48.5%,入选重点提案数同比增长85.7%;

全盟开展重点调研课题数量同比增长88.4%,形成课题调研成果数量同比提升1倍;

……

这是2012年12月台盟九大以来,台盟交出的一份参政议政工作答卷。五年来,台盟中央为国计民生奔走调研,为两岸交流呼号献策,参政议政有进有成,在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彰显聚力作为。

在八个民主党派中,台盟的人数最少,如何应对客观条件,实现以少当多?五年来,通过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思考探索,台盟明确了“选好履职的定位、角度、切入点”这一重要工作思路。

台盟参政履职的立足点,就是紧紧围绕中共中央重大决策,团结全体盟员和有关群众,为促进改革落地、推动政策实施以及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出主意、想办法、增共识、促团结。

五年来,在“十三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等国家重大决策的出台过程中,台盟都通过政党协商的渠道,提出了抓住新技术革命机遇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市场力量深化两岸务实合作、以司法之力维护两岸同胞共同权益等独特的政策参考。

在履职角度上,台盟抓住国家工作大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在服务四个全面发展大局中选准建言的独特角度,在服务共圆中国梦大局中发挥台盟亲情乡情优势,在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局中凝聚两岸同胞力量。《从台资企业发展看中西部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就是其中一例。

此外,台盟始终以“小切口反映大问题”的思路来开展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入点适当,受力面集中,将工作做得扎实有效。结合自己对台联系紧密的优势,台盟认为发展好祖国大陆现有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为此,台盟持续数年跟踪调研,提出的政策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

为让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更为制度化、科学化,台盟注重汇聚全盟之力,做好科学履职的顶层制度设计。早在2008年,台盟制定了首个参政议政工作五年规划。在2013年制定的第二个五年规划中更是详细提出12项重点课题和主要工作机制,同时每年制定工作计划与任务分解表,形成清晰的工作路线图。

在规划的指引下,5年来,全盟各级组织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思路,研究完善工作机制,在参与政治协商、组织课题调研、开展主题交流活动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比如,2013年,台盟围绕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工作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总体规划、路线图和时间表》和《关于农业人口取得城市户籍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7次重要批示。

台盟中央还注重推出创新举措,广泛整合凝聚盟内外参政议政力量与资源。

一方面,台盟探索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矩阵管理模式。纵,即从台盟中央到地方组织纵向贯连;横,即设立10个专门委员会联络各地区各专业盟员骨干。这一管理模式有效地积聚盟内人才资源,全盟同向聚力、同频共振。

以2017年党派大调研为例,台盟中央联动全盟15个地方组织,围绕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开展大调研。目前,全盟重点课题中地方组织调研参与率达到95%。

另一方面,台盟探索建立了数字化统计评价体系,每年对参政议政成果进行评价表彰,有效凝聚全盟力量。五年来,在台盟中央与全国政协专委会共同主办的4场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在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与专题协商会上,台盟共入选68人次发言。

评价体系显示,超过一半的盟员,尤其是年轻盟员被动员起来,通过协商议政论坛等平台或直接参与调研的形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仅2016年,台盟全盟就有近五分之一的盟员直接参与到议政建言的第一线,形成数千份参政议政成果,仅9个专委会就完成了40份调研报告。

目前,台盟的参政议政工作已经形成了台盟中央引领、地方组织支撑、专委会协力、盟员主动作为的生动局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 参政议政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