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志愿中国 爱在社区”活动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05日 11:07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志愿中国 爱在社区”活动在京举行 周铁农出席


图为大爱牵手社区志愿服务团成员向社区居民介绍疾病防控知识。


本报北京讯 12月1日,由中华志愿者协会主办、民革北京朝阳区委会等协办的“志愿中国 爱在社区”——《志愿服务条例》实施暨国际志愿者日纪念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创享空间举行,民革中央原主席、中华志愿者协会会长周铁农,民政部志愿服务管理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委社会工委相关同志和朝阳区领导及区委统战部、区社会办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为设在朝阳区的社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揭牌,同时还为12支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授旗。中华志愿者协会社区志愿者委员还发起了全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倡议。

周铁农表示,志愿服务作为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引领精神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华志愿者协会社区志愿者委员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将有利于广大志愿者和志愿队伍就近、便利地参与和接受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和培训,也使协会的各类优质志愿服务资源更有效地下沉到基层,全面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

中华志愿者协会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在倡议书中呼吁各方面高度重视、热情支持社区志愿服务,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在自己生活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广大社区居民踊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积小善,成大爱,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广大社区落地生根。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20多个社区志愿服务体验项目,内容涉及学习《志愿服务条例》、弘扬传统文化、医疗援助服务、金融防诈骗、法律知识普及、关爱残疾人、社区疾病控制、“第四课堂社区教育”项目、环保志愿服务等,方便参会者进一步参与和体验,感受志愿服务带来的美好。

相关链接

民革中央与《志愿服务条例》

民革中央长期关注志愿服务立法工作,为《志愿服务条例》的颁布和实施作了许多努力和付出。

调研:2014年7月至10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先后赴吉林、黑龙江、北京、湖北等省市就“加快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主题开展调研。在广泛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民革中央积极响应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发挥自身界别优势,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行政法研究所共同起草完成了《志愿服务条例(示范文本)》,形成了第一个由第三方起草的示范法。

建议:当年,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加快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的建议》,其中分析了目前我国志愿服务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立法、加大志愿服务经费保障、健全志愿服务表彰激励机制、建立全国性的志愿服务保险制度、落实教育培训主体责任等建议。此建议获得了多位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提案: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还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提案》。

此外,民革中央在推广《志愿服务条例(示范文本)》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民革十二届三中全会上,民革中央将示范文本发放给中央委员,通过他们向地方推荐,为推动志愿服务法制化进程、为探索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新机制做出积极努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志愿 服务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