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河南一公司百余吨硫酸泄漏 当地通报称未造成污染

2017年12月05日 14:17 | 作者:卢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凌晨,河南灵宝市金源晨光公司发生硫酸泄漏,100余吨硫酸泄漏至厂区。视频显示,1米宽的排水沟被烧灼成黑色,沟内有液体冒出气泡,上方烟雾弥漫。街道上,也有多处窨井冒出白烟。

新京报记者获悉,泄漏是储存硫酸的罐体底部焊接点老化脱落所致,已得到控制,现场无人员伤亡,也未对当地水质、空气造成污染。

1122057318_15124289495461n

“下水道往外冒烟,空气也特别刺鼻”

“早晨7点多刚睁开眼准备起床,就闻到一股气味。”一位居住在金源晨光有色矿冶公司附近的市民说,自己担心是燃气泄漏,连忙把家人喊醒并开窗通气,却看到楼下的下水道往外冒烟,空气也特别刺鼻。

灵宝市城区多位市民告诉记者,早上7时许到8时许,多处下水道往外冒烟,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其中,离金源晨光矿冶分公司1公里内的地方,刺鼻气味最为强烈。“上午送孩子上学时气味特别刺鼻,9点左右基本散了。”一位市民说道。

灵宝市政府官网发布通报称,凌晨5点50分许,金源晨光公司发生硫酸泄漏。经查,事发位于晨光矿冶分公司硫酸库东库,事故造成100余吨硫酸泄漏至厂区,7点30分泄漏得到控制,现场无人员伤亡。据环保部门监测,上午10时,二氧化硫浓度为每立方米85毫克,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灵宝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介绍,硫酸主要泄漏至厂区,未波及市区。视频中冒烟的窨井盖,也是位于厂区内部的街道。其早间8时许上班时,能闻到城区内有浓重类似煤烟味异味,至10时许,异味明显减轻,12时许,异味已完全消除。

泄漏因罐体焊接点老化

记者从灵宝市委宣传部获悉,泄漏事故因储存硫酸的罐体底部焊接点老化脱落。据了解,该罐体能储存1000余吨硫酸。发现泄漏后,专业人员将罐体内其余硫酸抽取转移,对已泄漏硫酸先采取围堵手段,再使用专业手段处理。

灵宝市政府官网发布通报称,泄漏事件发生后,专业人员及时进行科学处置,构筑围堤,防止外泄,并用白石灰、电池渣、纯烧碱进行中和处理。金源晨光公司已全面停产整改,并对所有酸库进行逐一排查,加固酸库围堰,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据环保部门空气质量监测,截至昨日16时30分,二氧化硫浓度为每立方米44微克,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限值,对当地水质和空气没有造成污染。

另据灵宝当地金城水务公司通报,此次事件发生区域内,没有供水厂及水源井,灵宝道南区域也没有自来水管网及阀门,最近一口饮用水水源井距事故发生地也有数十公里远,因此不会对灵宝市供水安全造成影响。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硫酸 泄漏 通报 发生 灵宝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