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放屁奇臭可能是肉吃多了

2017年12月05日 15:53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如果你某顿饭肉吃多了,放屁就会很臭。这是因为肠道中有些“爱吃肉”的有害菌,你吃得肉越多,给它们提供的养料就越多,它们就会在肠道里作祟。

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一个庞大的细菌群体驻扎在肠道内,即肠道菌群。在一个正常成年人的身体内,肠道里有500~1000种细菌,总重量可达1~1.5千克。我们摄入的营养物质主要在小肠吸收,而吸收后的残渣会进入大肠,与此同时,肠道菌群就与残渣一起在大肠生存。这些菌群既有以乳酸杆菌为主的有益菌,也存在着以大肠杆菌和梭状芽孢杆菌为主的有害菌。而我们的健康则会受到肠道菌群的影响。

如果你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肠道内的有益菌和有害菌则会达到平衡,两者相安无事。但很多人不知道,因为这两种细菌的“食性偏好”有很大不同,如果我们吃得不合理,这种和谐的状态就会被打破。

乳酸杆菌等肠道益生菌是“素食主义者”,分解肠道中不被人体吸收的膳食纤维、寡聚糖等。而有害菌则不同,它们会分解肠道中未被吸收完全的淀粉、蛋白质等作为能量,其分解产物大多是有臭味的气味。

尤其是晚上,粪便中的蛋白质就会在有害菌的作用下分解,产生毒素。而这些毒素有的存在于大肠中,有的则会进入血液中,在人体内循环,进而引起头痛、皮肤粗糙、高血压等不适症状甚至造成疾病,更可怕的是,还可能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

但如果我们吃得食物变得更健康,肠道菌群也会随之发生改变。结果就是:有害菌减少,有益菌增加。因此,要想获得健康,先要改变饮食,譬如适当吃些粗粮、薯豆、根菜、水果及藻类,促进肠道益生菌的生长与繁殖。

老年人肠道中的有害菌逐渐比有益菌占优势,所以年迈而又有习惯性便秘的老人可以多食用酸奶,多吃膳食纤维或者寡聚糖丰富的食物。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放屁臭 爱吃肉 肠道菌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