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肩斯重任 再启新程——访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2017年12月05日 22:00 | 作者:荣启涵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题:肩斯重任 再启新程——访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新华社记者荣启涵

“作为一个参政党的主席,我始终觉得,必须对自己岗位所赋予的权力有一种敬畏。”言谈儒雅、眼神坚定,65岁的万钢再次当选致公党中央主席。谈及第三次当选的感受,他说,感谢致公党党员们的信任和支持,我感到十分荣幸,又觉得责任更重了。

中国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5日在京闭幕,顺利完成了领导班子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选举产生了以万钢为主席的新一届致公党中央领导机构。

屋外寒风凛冽,职工之家三层会议室里,灯光温暖、气氛热烈。“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大家畅所欲言,是一次充满激情又温馨的大会。”万钢动情地说,这次参会的代表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4岁,依然精神饱满,让人很是感动。

1925年成立的中国致公党,主要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自成立以来,致公党始终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理念。

过去五年,致公党始终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推进理论政策学习,不断巩固全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把服务“四个全面”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参与政治协商,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努力做好侨海大文章,大力拓展海外联络平台和工作领域,推动侨务公共外交,着力做好港澳台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聚焦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整合内外资源,强化社会服务品牌创新力度;着眼强根固本,全面提升自身建设能力。

“虽然致公党党员数量不算多,但声音不能小、作用不能小。”万钢说,“侨”和“海”是致公党有别于其他党派的特色,也是致公党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归国留学人员增多,海外侨界高度关注中国的经济社会进步和创新发展,他们可以从不同角度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万钢坦言,自己对这句话感受尤为深刻。

回顾个人成长经历,万钢介绍自己做过农民、当过老师、留过洋、回国后做过教授、院长,2007年又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并担任致公党中央主席。他笑容谦然地说:“在过去的十年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党外人士的无比信任,切实体会到人民对科技事业发展进步的重托和支持,也很荣幸能亲身体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得益于切身经历,万钢分析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汇聚智慧谋良策、集中力量办大事。

谈及新的五年发展,万钢思路清晰、充满干劲。他表示,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这是未来五年首要政治任务;其次,以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全面增强全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的履职能力;再次,发挥“侨”“海”优势,以服务“一带一路”为着眼点,凝聚侨心侨力,积极壮大对我友好的侨界力量,配合做好港澳台工作促进反“独”促统;此外,要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把监督的过程变成推动解决问题和政策落地的过程,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整体水平。

“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实实在在接地气。民主党派带着监督与合作的角度,会为脱贫成就由衷高兴,也会看到问题及时指出。”万钢讲起自己在大小凉山了解脱贫情况的故事,感触颇深。

谈到致公党自身建设,万钢特别提出要以融合共享为目标,把参政党自身建设规律与信息化时代特征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数字致公建设。

万钢认为,加强信息化建设也有利于提升参政党履职水平。他举例说,联络每一位身在五洲四海的华侨华人,让他们能够心系祖籍国;帮助每一位农民,帮他们克服信息鸿沟……借助信息化这个工具,让党派更好地履职尽责。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只是生活在中国的中国人的梦,也是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的中国梦。万钢深情地说,“新时代,致公党将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我愿肩斯重任,带领大家再启新程。”(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再启新程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