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主旨讲话引发国际社会热议

2017年12月06日 08:53 | 作者:王新萍、任彦、陈尚文、张志文、韩晓明、殷淼、胡泽曦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也让世界进一步看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必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timg

坚定理想,推动事业不断前进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中华民族正经历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因此,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任务之一就是结束中国从19世纪中叶起陷入的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28年武装斗争,建立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特别是近40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5年巨变,迈进新时代。

“旧中国是个什么样子?40年前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今日之中国又是一个什么样子?即使没有亲历过这种历史变迁,稍微翻一下并不久远的史料就能发现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比利时比中协会副主席丽娜·登格鲁丹伊森感慨道,治理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世界人民应该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不易多一些理解,对中国共产党超强的执政能力多一些敬佩”。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南湖红船记忆,追寻中国共产党的“根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在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金珍镐看来,中国共产党一贯强调实事求是,不断根据新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和变革,保持了强大的灵活性和旺盛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的实践与经验可供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

登格鲁丹伊森认为,中国的发展成就如果发生在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地方,恐怕都需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时间,“中国的日新月异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人口大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其执政理念和实践经验不仅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也值得发达国家借鉴”。

“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着最为复杂的矛盾与挑战,但始终有勇气和政治智慧不断推进改革,这令世人为之赞叹。”《菲律宾星报》时事评论员李天荣告诉本报记者,中国近40年来的减贫成就,为世界各国都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课,这也告诉世界,改革开放和战略性长期规划的成功实施,都需要强有力的政治领导。

埃及祖国未来党副总书记艾哈迈德·卡拉姆走访过中国十几个省市,对中国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赞叹。他表示,中国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中国共产党团结中国人民,将中国人民的意志转化为不懈奋斗的行动力,最终实现国家富强的伟大目标。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中国共产党 世界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