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实验12次 15千克肠肿瘤成功切除

2017年12月06日 08:58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各项检查结果均为正常,没发现任何肿瘤残留及增生,肠系膜血管回流通畅,恢复非常好。近日,武汉协和医院医生向前来复查的程先生告知了检查结果。

不久前,武汉协和医院胃肠肿瘤外科突破禁区,在做了12次动物实验后,将程先生全部小肠取出,体外切除15千克肿瘤后将剩余健康的小肠回植体内。据悉,这是国内成功实施的首例小肠系膜肿瘤离体切除术。

34岁的程先生2012年开始经常腹痛,联想到父亲以及家族另外两名男性均为40岁之前时因为肠坏死去世,他赶紧去医院检查,果然发现肠部有多发息肉和包块。此后5年,他一共进了9次手术室,花光积蓄仍然没能治好,每天腹泻,骨瘦如柴。当地医生告诉程先生,这种病一般只能活到40岁。

今年7月,程先生腹中的包块长到直径15厘米。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消化肿瘤外科肖勇副教授检查发现,患者患的是小肠系膜巨大肿瘤,这是种少见病,家族遗传的可能性极大。然而,肿瘤涉及的脏器、血管太复杂,肠系膜上的血管甚至从肿瘤内部穿行,属于手术禁区,但若不施行手术切除肿瘤,程先生的生存机会很渺茫。

武汉协和医院消化肿瘤外科卢晓明、肖勇等专家借鉴国外经验,为患者制订实施小肠系膜肿瘤离体切除术方案。这种手术面临很多困难,比如小肠拿到体外后一般最多只能存活40分钟,如此复杂巨大的肿瘤根本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切除。专家想到心脏手术经常用到的体外循环,便在4摄氏度的低温下,通过人工血管灌注保护液,维持小肠在体外的营养供应,争取足够的时间来剥离肿瘤。为确保手术取得成功,卢晓明、肖勇等人在猪身上“练手”,一共做了12次实验手术,从第7次开始才取得成功。

近日,卢晓明与肖勇联合胰腺外科、心外科的专家团队,一起实施了这台手术。打开腹腔时,专家惊讶地发现,患者肿瘤已经长大到直径20厘米,并与周围组织、血管粘连紧密。取出小肠后,专家用近两个小时,才把上面的肿瘤全部剥离干净。最后,总长4米多的小肠,有1.8米被重新移植回病人体内,消化道得以重建,手术成功。整台手术持续了整整10个小时,切下的肿瘤有15千克。肖勇介绍,程先生今后再无复发的可能。(记者涂晓晨 通讯员刘坤维)

编辑:赵彦

关键词:15千克肠肿瘤 成功切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