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医儿科医联体”揭牌

2017年12月06日 14:01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北京中医医院与首都儿科研究所(以下简称首儿所)合作成立的“中医儿科医联体”,于11月29日在首儿所中医科举行了揭牌仪式。这也标志着双方将通过医联体的合作方式,在医疗技术、科室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这不仅有助于推动首儿所中医科学科发展,同时也将增强北京中医医院儿科西医的诊疗水平,进而提升两院的医疗服务能力。

首儿所所长罗毅表示,首儿所是一家综合性儿童医院,但中医专业力量较为薄弱,不能很好地满足患儿及家长的就诊需求。为此,首儿所与北京中医医院成立了“中医儿科医联体”,聘请中医医院儿科李敏主任兼任首儿所中医科主任,安排首儿所的年轻医生到中医医院进修学习,未来,中医医院的名老中医将在首儿所建立工作室,定期出诊,以更好地为广大患儿服务。

目前,首儿所中医科已开设小儿推拿按摩特色治疗室。该治疗室沿用了北京中医医院“冯氏捏脊疗法”,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学说为理论指导,运用各种手法刺激穴位,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以达到调整脏腑功能、治病保健目的。该疗法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既不口服药物也不打针和输液,减少了患儿的恐惧感、恨药感以及药物不良反应,得到了家长及患儿的认可。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儿科医联体 揭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