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天津三街村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

2017年12月06日 15:1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天津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纪实


走进河西务镇三街村,村街里巷干净整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植掩映、排水沟渠修砌整齐、健身广场设备齐全……一幅美丽新农村的新画面展现在眼前。从基础设施改造到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从“破集烂镇”到花园式样板村,从回民小聚居到回汉大杂居……这些真切的变化展现的正是三街村蝶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该村一直以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以党建促凝心、以稳定保发展、以团结谋致富,推动三街村各方面工作齐头并进。近年来,该村多次获得市、区、镇级先进党支部、市级“五个好”村委会、民族宗教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10月,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旗作为天津市党代表出席了党的十九大。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06084834879001

目标明举措实 推动回汉群众共同进步

三街村位于素有“京东第一镇”和“津门首驿”之称的河西务镇,回民占全村总人口的85%,是武清具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群众聚集村。在区民宗部门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村两委班子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不仅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村两委重点工作来抓,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在全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始终把谋求回汉群众共同致富、促进和谐稳定作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头等大事。

三街村在专门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的同时,将回民群众中德高望重人士纳入小组,并依据有关政策规定和创建标准,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逐项对照细化量化指标任务,定期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在此基础上,该村建立了与区民宗部门、镇有关负责同志直报机制,随时通报会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在两委班子建设上,三街村始终坚持“在群众中享有威望,具有号召力;具备带领群众合法经营、依法致富的能力;有较高的思想素质,能够始终与党委政府保持一致;班子至少有一名回民人士”的原则,把选人用人、配足配强村干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目前,村两委班子5名干部中有汉民2人、回民3人,形成了班子成员相互学习、互相尊重、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为了加强后备梯队建设,村两委将回民群众中的致富能手、年轻同志作为后备力量重点予以培养,根据需要参与村务工作,极大提高了回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06084907490001

广动员齐参与 让民族团结深入人心

“只有团结才能产生凝聚力向心力,只有团结才能形成促进全村发展的强大合力”。一直以来,三街村坚持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全村群众共同的责任。在这种思想认知的前提下,三街村党支部、村委会在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突出重点与普及推广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着力提高全村群众的“石榴籽”意识。在发挥阿訇、乡闲和重要代表人士的引领带动作用、共同出谋划策法人基础上,该村大力宣传维护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家庭及人员,形成榜样带动效应。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等伊斯兰传统节日,村干部都会积极参与,进行走访慰问,与回民群众共度佳节,切实做到“平时常联系,工作勤沟通”。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和回汉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的了解,村两委积极组织开展培训班、讲读班、读书会等活动,引导汉民尊重回民群众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引导回民珍重民族感情、团结一致谋致富,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自觉性。

党的十九大后,村党支部书记王红旗立即组织全村群众详细介绍了出席会议情况,集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新部署,具体解读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全村群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以及来自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悉心关怀,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使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三街村始终坚持从促和谐、保稳定大局出发,多做思想疏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村两委班子成员将开展矛盾隐患问题排查工作常态化,注重调处纠纷与抓防范相结合,积极深入群众家中进行走访调研,面对面与村民群众座谈,倾听意见建议,掌握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宗教活动点及教职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多年来,村党支部、村委会高度重视民族关系协调疏导工作,着力推动构建回汉之间融洽关系,取得明显成效。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06084942393001

谋实效办实事 造福群众共建美丽家园

看着一条条水泥路延伸到自家大门口,村民们都说:“过去村里的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老年人一到下雨天都不敢出门,有车的人也不敢往家开。”改善出行条件成了村民们迫切的愿望。现在,村民们的愿望实现了,村内道路修好了。村民刘大爷说:“修好了路,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下雪了。路好走了,日子过得也顺心。”

让村民顺心的事还远远不止修路一桩,为了让群众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三街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带领全村回汉群众发展村集体经济,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人均收入逐年递增至15560元。围绕保障村民安居乐业、维护幸福生活,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多方面筹集资金20余万元,新增置一台100千瓦变压器,完成了低压线路改造,彻底解决了群众用电紧张问题;全村大街小巷全部铺砖硬化,全部安装路灯实现全村亮化,配齐卫生设备设施、配足清洁环卫人员,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90%以上村户完成厕所改造。昔日的“破集烂镇”,现在变成了环境优美的花园式样板村。今年入冬前,村里还为每位村民发放100元取暖费,不仅如此,逢传统节日,村里都会为村民发放100元过节费。为鼓励村里的孩子们好好学习,村里每年对榜上有名的中、高考学生进行奖励,截至目前,全村已有50多名学生拿到奖学金。在保持村经济良好势头的同时,村两委不忘弱势群体的生活,经常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实践证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推进民族工作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可靠力量,是展示各族人民时代风貌、展示中华民族精神风貌的有效载体。三街村民族工作能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全村回汉群众的共同努力。今后,三街村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再提高,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思路再拓宽,持之以恒地抓好民族团结进步这项涉及根本性、原则性、基础性工作,为促进全区、全镇民族和谐稳定树立榜样,为加快建设“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天津市武清区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群众 三街 民族团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