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展览的科技范儿

2017年12月06日 16:08 | 作者:陈思静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头戴VR眼镜,将身体固定在形似圆形跑步机的万向跑步仪上,深入秦始皇兵马俑坑探秘;听到你说“你好!优友! ” ,就会瞪着大眼睛、转动身体,移步到你面前和你打招呼的智能机器人优友;戴上3 D眼镜,手持遥控手柄,来一局拼接一张榫卯结构的桌子需要几步的挑战……看到以上这些是否会让你产生在逛科技展的错觉,而这里正是日前在保利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7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现场。

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办,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承办。约7000平方米的展厅内,这场以“文物、科技与生活”为主题的文化艺术盛宴,聚合了100余户国内知名古玩商家和老字号、 14家知名拍卖公司,同时吸引了首都博物馆、中国紫檀博物馆、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等文博界的“大腕儿” ,从而进一步夯实北京作为世界四大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的重要地位,搭建起国际化的文物艺术品交流平台,为全球收藏界精英互联互通打造绿色通道。

中国古代益智玩具西洋老画片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向德春表示:“中国大陆占全球范围内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72 %的份额,北京地区文物艺术品交易额占全国文物艺术品交易额的68 %,北京无论是从拍卖企业数量、拍卖场次、成交额在全国遥遥领先,所以建设世界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对北京文博界、古玩界来说是始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希望创造更好的艺术交易品交易的氛围,创造更多文化展示和文化传播的手段。 ”

在展览现场,北京古玩城、天津天街古玩珠宝城和唐山冀东古玩城签订了《京津冀文物、艺术品文化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这是三地古玩市场签订的首份“合作协议” 。 《协议》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文化交流”的战略目标,致力促进京津冀三地文物、艺术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文化交流、宣传推广、数据共享、调研学习、探索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构建学习交流共享的平台,从而盘活三地文博市场。

整个博览会对于阐释北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进行了有力展示。在“真柏古松雅韵——大观堂古董盆景联展”上欣赏历经600多年、曾经濒临枯萎的真柏如今脱胎换骨、乾坤倒转;移步“唐图——中国古代智慧的结晶”区域,解锁七巧板、九连环、华容道、孔明锁等中国传统益智玩具;听50余件文物讲述“红色故事” ,共同回忆那段峥嵘岁月;更不用说中国紫檀博物馆首次公开亮相的“紫檀木嵌黄杨雕云龙纹屏风”“紫檀木嵌黄杨雕云龙纹宝座” ,云纹流畅自然,龙身委婉回旋,雕刻圆润细腻,再现乾隆家具精品。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莅临博览会,其中包括手工香坊、河南豫鼎钧窑、毛笔制作、豫章绣等。

而为了切合“文物、科技与生活”的主题,主办方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北京科学中心、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等11家单位联合策划、推出国内首个关于移动通信发展的主题展览“科技改变生活——我们经历的移动通信时代” ,向观众展示了人类为了实现随时随地沟通信息而做出的努力和探索。

从步话机、无线对讲机、车载移动电话、寻呼机到手机的发明,从1G、2G、3G、4G时代至向5G迈进的历程,了解人类现代通信技术如何一步步发展进步;体验使用无线电收发信息的乐趣,来一段“永不消失的电波” ;看到手机最早的雏形——二战时美国人生产的被称为“手提式”步话机的SCR-536,以及大量的手机实物组成的“手机墙”——通过摩托罗拉、爱立信、西门子、诺基亚向苹果、三星、联想、华为、小米、VIVO等机型变迁,反映手机的“进化” 。

一批科技类的文物将在博览会露脸,比如18世纪末的木质中幅相机,古董八音盒、蜡筒留声机等。同时,观众还能体验数字魔墙、现场感受VR等最新虚拟现实技术带领全新视觉和文化冲击。优友智能机器人即可通过预先设定浏览路线和解说,为游客提供导览服务;而口袋博物馆带来的万向跑步仪则可以通过3 D技术扫描博物馆,在专业设备的帮助下游客可以沉浸式地浏览博物馆里的一物一景。

“希望观众可以通过最新的展示技术体验古老的通讯文物,切身感受科技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革。同时,希望实现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与协作,更及时、更有效地向人民供给、传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新闻发言人尉棋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展览的科技范儿 文物展览科技范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