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嘉德2017秋拍即将启幕 新地标迎来首槌

2017年12月06日 22: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嘉德2017秋季拍卖会预展将于12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拍卖将于12月18日至23日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季秋拍涵盖中国书画、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尚品、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等诸多门类,共设置了38个特色专场。

本季秋拍是中国嘉德在全新公司总部的首次拍卖,将开启中国嘉德25年拍卖事业的新篇章。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女士表示:“中国嘉德的拍卖事业到达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收藏家、学术机构、艺术家和文化艺术爱好者更好的聚集在一起,释放出拍卖市场的更多的可能性,共创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稳定繁荣。”

沈周 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

沈周 沈石田送吴文定公行图并题卷

水墨纸本手卷

尺寸:31 x 1082cm

金城 摹沈石田送吴文定公行图并题卷

金城 摹沈石田送吴文定公行图并题卷

己末(1919)年作

水墨纸本手卷

尺寸:32.5 x 1310cm

据了解,本季秋拍古代书画部分共集结300余件拍品,将以“大观”夜场、“中国古代书画”日场以及“吉金乐石——清代金石家书法”专场三个板块呈献。沈周《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乃其赠予一生挚友吴宽的临别之作。此卷长逾十米,明时即为太仓王世贞所藏,著录于《弇州四部稿》,据卷尾王世贞题跋,此卷沈周历时三年方完成,“无一笔不自古人,而以胸中一派天机发之”,堪为石田翁“第一笔”。此卷自王世贞后,万历年间归常熟文靖公严讷之子严道普收藏,崇祯间归睢州袁枢,有清一代经梁清标、王顼龄、许乃普、盛昱等诸公递藏。民国时金城又将沈周此卷并其后明贤题跋临摹一卷,即《摹沈石田赠吴匏庵山水行书》,因缘际会,此季沈周与金城两卷将共同呈现于“大观”夜场。

徐渭 写生卷

徐渭 写生卷

水墨纸本手卷

而“吉金乐石”书法专场今秋已是第四季,引导并见证了市场对金石书法的趣味转向。共囊括书法家、金石家的60余件佳构,从郑簠、王澍、永瑆,至金农、伊秉绶、陈鸿寿、何绍基,以至吴大澂、吴昌硕等,管窥有清一代金石书法历史之源流,展现其与传统文人书风迥异的别样逸趣。

“中国古代书画”日场为常设专场,此季将推出260余件拍品,不乏妙品佳作。董其昌《行书饮中八仙歌》绫本巨轴,运笔结体具颜米神韵,印章钤“宗伯之章”可知为晚岁之笔。“西泠八家”之一黄易《仿古山水册》八开,墨笔仿渐江、査士标、杨文骢、髡残、王翚诸家,萧疏逸致,无半点尘埃气,是为黄小松早年经意之笔。

齐白石 英雄独立

齐白石 英雄独立

设色纸本立轴

尺寸:316 x 70cm

张大千 江隄晚景

张大千 江隄晚景

设色纸本立轴

尺寸:188 x 20cm

中国近现代书画将推出1100余件作品,分列六大专场。其中多幅源自显赫名家旧藏的精品力作集结呈现,可谓本季最大亮点。此次“大观之夜”数量较上季亦有扩展,各大名家均有极致佳构呈现。张大千《江隄晚景》煌煌巨制,为大千上溯南宗源头的盛年力作,1947年上海画展售出后一直由重要家族秘藏。李可染的《九华山歌》源自画家家属,为不多见的横幅创作,画幅长题极为精彩,与犬牙山势完美结合。此季的“大家”系列,嘉德推出“蒋兆和的人道之光”,集合了蒋兆和不同时期的力作12幅,迭经多次出版著录,力图呈现蒋兆和卓越的笔墨造型能力和画面闪耀的人道主义光辉。

本季特设“蕴雅集——庆华堂藏近现代书画集珍”和“蕴真集——葱郁亭藏近现代书画集珍”两个私人收藏专场。“庆华堂”以文物公司旧藏为主要特色,涵盖自民国以来的诸家精作。“葱郁亭”以艺术家云游四方的足迹为主要特色。

清雍正 墨地绿彩花卉草虫纹盘一对

清雍正 墨地绿彩花卉草虫纹盘一对

“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雍正本朝

明宣德青花鱼篓尊

明宣德青花鱼篓尊

“大明宣德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

本次秋拍宫廷专场甄选了瓷器、玉器以及铜胎掐丝珐琅器、漆器等78件器物。如稀有的清雍正墨地绿彩花卉草虫盘一对,素雅的清乾隆粉青釉出戟花觚,以及五色纷呈的明万历五彩人物龙纹碗等,可窥明清之际御窑风采。

清乾隆 白玉溪山行旅图山子

清乾隆 白玉溪山行旅图山子

此外,玉器板块有明清玉器70余件,包括文房、陈设及赏玩之物。其中一件清乾隆白玉溪山行旅图山子,取料上乘,雕工细致,人物及自然均刻画精准,并配根式木座,为上佳文房陈设。本场玉器亦包括了各式扳指、玉牌等佩件,及如纸镇、臂搁、墨床等玉质文房用品,及各式鼻烟壶共75件。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嘉德2017秋拍 嘉德2017秋拍 嘉德秋拍启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