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四个方法调理小儿便秘 多吃四种食物好

2017年12月07日 08:5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小儿便秘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要注意及时的治疗,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和饮食中进行调理,特别是饮食对治疗小儿便秘起着重要的作用。

小儿便秘调理

1、 矫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做到均衡膳食:宝宝便秘往往是由于饮食习惯不好,没有摄入全面的营养物质造成的,所以应该让宝宝做到均衡饮食,多吃一些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食物不要过分的精细,采用牛奶喂养的孩子可以适当的增加蜂蜜以及果汁,使得肠道内的发酵作用增加,有利于大便的排出;还可以喂一些米汤、菜汁、果汁等刺激肠胃的蠕动,稍微大点的孩子还可以菜泥、果泥以及粗纤维的食物泥,再大点的宝宝可以吃一些粗粮,多吃一些蔬菜以及水果等食物。

2、 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宝宝的排便习惯是家长逐步培养起来的,可以让宝宝定时坐便盆,这样就能够逐步培养起宝宝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较大的宝宝可以通过游戏让孩子学会定时排便。

3、 采用食疗方法解决便秘:对于便秘的宝宝,可以采取用红枣熬汤取汁液喂宝宝,效果好并且没有毒副作用,可以很好的解决小儿的便秘。也可以采取在喂养小儿的牛奶中加入一些自己榨的果汁来缓解小儿便秘,因为果汁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对于治疗小儿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4、 可以采取适当的药物治疗:因为宝宝的肠胃比较娇嫩,所以使用药物治疗的时候一定要当心,可以用一些性质温和的中成药,还可以采用一些微生物制剂,开塞露等药物最好不要用,以免造成习惯性便秘,同时要积极治疗造成小儿便秘的疾病,比如肛周炎、先天性巨结肠等,还可以给宝宝按摩一下,让宝宝的肠胃蠕动的快一点,可以缓解便秘。

小儿便秘吃什么好

1、 润肠食品:吃奶的婴儿便秘时,可加滑肠食品,如橘子汁、红枣汁、白菜汁等。

2、 辅食: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时,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肝和鱼类外,还要增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类,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

3、 蜂蜜:民间也有使用蜂蜜通便。其实蜂蜜必须用凉水冲兑才有效,温热水无效。但是,不宜过早给婴幼儿喝蜂蜜。这是因为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家长往往不确定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是否对某些物质(如海鲜、花粉等)过敏。蜂蜜里含有花粉,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给孩子喝蜂蜜就容易造成过敏。

4、 五谷杂粮:大些的孩子便秘时,可增加一些五谷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食物、凉开水也都有助于便秘预防治疗。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

小儿便秘食疗

1、 红薯粥

原料:新鲜红薯250克,粳米60克,白糖适量。

制作:将红薯(以红皮黄心者为好)洗净,连切成小块,加水与粳米同煮成稀粥,待粥成时,加入白糖适量,再煮沸两次即成。红婴儿食用红薯可去皮下锅煮。

特点:薯甜、糖甜、粥甜,好吃,好消化。

温馨提示:红薯营养较丰富,并有一定医疗价值,补血活血暖胃,《金薯传习录》记载红薯可治“痢疾下血,酒积热血,湿热黄疸,遗精淋浊,血热经乱,婴儿疳积。”红薯含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C较多,其所含蛋白质比大米、白面为多。因此吃红薯是食药并用。小儿大便秘结吃上几次即可好转。

2、 蜂蜜土豆汁

原料:土豆2个

调料: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把土豆去皮洗净,切碎备用。用榨汁机将土豆榨成土豆汁,将榨好的土豆汁放入锅里,用小火煮,当土豆汁变得黏稠时,加入适量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温馨提示:土豆能健脾和胃、通利大便,适宜于脾胃虚弱便秘的小儿食用。

小儿便秘饮食禁忌

1、 糖:糖能减弱胃肠道的蠕动,使病情加重,所以少吃为宜。

2、 柿子:柿子食用后可以减少肠液分泌而发生便秘、习惯性便秘患者不宜食用。

3、 高梁、莲子:高梁及莲子收涩固肠作用较强,食用后易使病情加重。

4、 糯米:食用糯米不易消化,而且易使人生热,导致大便干燥、坚硬。

5、 蛋白质或钙质过多的食物:此类食物若摄入过多,则易使大便成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所以应减少食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儿便秘 食疗 调理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