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辽宁:2020年实现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2017年12月07日 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沈阳12月6日电 (记者 沈殿成)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分级诊疗,但由于基层服务能力薄弱,民众不愿意到基层就诊,影响了分级诊疗的实施。对此,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宋良伟12月6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必须下大力气破解的一个难点问题,而破解的办法之一就是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目前,辽宁省已经初步建立了分级诊疗体系,以基层为重点,配置医疗资源,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老百姓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经覆盖了1690万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省注册全科医生数达5793名,每万人拥有1.37名全科医生,较3年前的0.4名增长了3倍。

宋良伟说,新时期卫生工作的方针就是以基层为重点。辽宁省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的矛盾所造成的区域发展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成为最主要的制约因素和最大的“短板”。

据了解,辽宁省将把基层卫生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把优质资源引向基层,向基层发力,打好、打赢基层卫生工作的“持久战”,并为此采取多项措施。

大力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辽宁省政府拿出资金近5亿元,利用3年的时间支持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

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和完善配套政策,建立激励机制,到2020年实现每个家庭都要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加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确保到2020年每万名人口有2至3名全科医生。

不断完善新农合制度。提高新农合资金的使用效率,合理调整补偿政策,充分发挥新农合资金在精准健康扶贫和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医联体和信息化建设。通过医联体,实现上下联动、分工协作;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改善居民就医体验。

扎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让这两项医改惠民工程落实、落地,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革红利。(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辽宁 每个家庭 家庭医生 分级诊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