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冬季药酒进补正当时 自酿药酒要有医师指导

2017年12月07日 09:49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入冬后,药酒进补正当时,很多市民有自制药酒的习惯。一些人却因泡制药酒时用药或方法不当,导致中毒被送进医院。

马先生听说药酒可以养生,于是买了川乌、草乌、附子等中药泡在酒里。近日,他喝下二两自己泡制的药酒,不久就出现全身麻木、胸闷、呕吐,家人赶紧把他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入院时,马先生严重心律失常,合并心源性休克,情况十分危急。医生诊断为乌头碱中毒,转入急诊重症监护室抢救。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龙勇介绍,乌头碱类中药包括川乌、草乌、附子和雪上一枝篙等,是治疗风湿顽痹的常用药。值得注意的是,乌头碱有较大的毒性,一旦用药不当就会引起人体中毒,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龙勇提醒,不同药材浸泡的药酒具有不同的功效,市民自制药酒时应在正规中医师、中药师的指导下配药,以防用药不当。如果服用药酒后出现胸闷、心悸、肢体麻木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能自认为是单纯的酒精反应而延误治疗。(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汤雪 丁宁 )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 药酒 进补 自酿药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