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陈昌智:整合力量,发挥优势,努力提高民建的履职能力

2017年12月07日 10:1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整合力量,发挥优势,努力提高民建的履职能力 

——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这样说


在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编写、团结出版社出版的《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一书中,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以《我与民建》为题,撰文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对履职能力的思考感悟。文章中,陈昌智是这样说的——

在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的时候,我对具有民建特色的建设发展规律做了初步总结:政治纲领的与时俱进,引领民建的前进方向;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保证民建的健康发展;履职能力的与时俱进,巩固民建的参政党地位。这三条经验规律贯穿于 70年的历史进程,确保民建事业欣欣向荣、永不停顿。

履职能力是参政党的生命价值体现。我刚任主席时就感到肩负责任重大。无论是早期领导人还是最近的前任主席,他们高尚的品格、领导能力,以及学术上的卓越成就,都给我提供了榜样。黄炎培先生一身正气,他与共产党人的真诚合作、为民做事的事迹,成为我工作中学习的最好现成材料。成思危同志学术上造诣很高,在社会上影响很大,民建在他担任主席期间,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一直在高位上运行。摆在我面前的任务既要继承优良传统,也要争取有所创新。

最重要的就是发挥集体智慧。我十分重视民主集中制建设,无论是全会、常委会、中委会的讲话,我事前都会征求其他主席们的意见,体现集体意志。同时,我一直大力提倡参会同志要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发挥整体优势。我提出要求,民建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负有做好各级参政议政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对推进本级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整体谋划,做到常研究、有部署。从会中央、从我自己做起,每年我都要和其他几位专职副主席分头带队,围绕会中央确定的几个重点课题,赴地方开展调研,写出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前段时间,我带队就今年的重点课题“关于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调查与建议”到甘肃、江苏进行了考察调研。同时我们还重视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主力军作用、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各级机关的枢纽作用,和社会力量的补充作用,就是要紧紧依靠会员、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形成全会合力。

党派成员履职尽责,提意见建议,就要讲真话、讲实话、讲有用的话。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时就讲:“‘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不管在哪儿开会,只要让我发言,我就会把看到的问题讲出来,我有意见就要提。

入会30年来,在民建组织中锻炼成就了我,为了民建事业,我也夙兴夜寐、无敢懈怠,努力做到竭心尽力、鞠躬尽瘁,其中所行所言、所感所悟,在这里只撷取在蓬勃发展的多党合作事业中民建阔步前行的几个片断。昔日之得不足以矜,后日之成不容以限。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民建事业必将不断发扬光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陈昌智 力量 合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