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菠萝入菜有助消化

2017年12月07日 11:32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对于一般的水果,我们几乎都建议生吃,可以最大化获得其中的营养成分,但对于菠萝,我建议您入菜吃。

timg (1)

生菠萝中含有菠萝蛋白酶,吃菠萝时,这种酶会将口腔黏膜上的蛋白质分解,这就是吃菠萝会让人口中有麻涩感觉的原因,而加热之后这种酶就会变性失活。

水果入菜,不是会把其中的维生素破坏了吗?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但对于菠萝,别担心!菠萝中怕热的维生素含量很少,翻炒加热,再损失也就那么一点。而且入菜以后,菠萝中的芳香物质和有机酸会赋予食物独特的香气,例如菠萝炒鸡丁,菠萝的香与鸡肉的软嫩相得益彰,菠萝咕噜肉、海鲜菠萝炒饭也不错,增加食欲,也让我们从其他食物中获得更多的营养物质。

另外,菠萝入菜还可以带来其他一些好处。因为菠萝中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含量较多,会带来粗糙的口感,吃进肚子也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尤其是对胃肠功能不太好的人。加热之后,膳食纤维得到软化,会减轻对肠胃的刺激和机械损伤,尤其对胃肠功能欠佳或患有胃肠疾病者更加适合一些。

而且,菠萝外壳做容器,不仅干净环保,还会让盘中美食分外别致! 所以,赶快把你家的菠萝从盐水中解救出来,赋予它新的使命吧。

营养师们怎么吃菠萝?

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董文红:推荐一款菠萝豆浆饮,清新又独特。40克黄豆,10克花生和1000毫升水放入豆浆机中,制成豆浆,加入切好的菠萝块,约100克,按果蔬汁键,加工2分钟。按照这种方法也可做苹果豆浆饮,味道不错。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张薇:我喜欢做菠萝饭吃。将红米、糯米洗净后浸泡几小时,将中等大小的菠萝中的肉挖出,菠萝外壳做成碗。红米、糯米与切好的紫薯丁、培根丁一起蒸饭。盛出和菠萝肉搅匀,放入菠萝碗中,表面压平,用切掉的菠萝盖上,放入蒸锅蒸10分钟。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睡睡:菠萝可做凉菜和炒菜。早餐时可将菠萝、莴笋、胡萝卜用微波炉加热,切成丁,加调料,撒点洋葱和奶酪丁。晚餐时来道菠萝菜,锅内放油,把菠萝、黑木耳快速煸炒,加入提前焯好的西兰花。倒入稀淀粉汁,加1克盐和3克糖翻炒出锅。菠萝带点甜味更好吃。

编辑:赵彦

关键词:菠萝入菜 助消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