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链接世界的云图——探寻新时代深圳气质

2017年12月07日 13:32 | 作者:蔡国兆 彭勇 冯俊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12月7日电特稿:链接世界的云图——探寻新时代深圳气质

新华社记者蔡国兆 彭勇 冯俊扬

全国300多个城市中,综合经济竞争力第一;PCT国际专利累计授权量超越硅谷,跃居全球第二……在世界城市星群中,深圳熠熠生辉,越来越成为全球创新创业人才洪流的集结地。

国际的,创新的,共享的,包容的。在迎接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历史时空中,深圳正在打造链接世界的云图。

此岸与彼岸

深圳的公司,和世界在一起。

“我在深圳华强北逛了一天后,就打电话让同学把行李全部寄过来,决定留在这里。”全球第三大开源硬件设备生产商矽递科技创始人潘昊说。

喧嚣的华强北电子元器件市场留下了潘昊。这个市场最大的特点是与世界联通。市场需求、销售对象、创新资源都是全球化的。

如今的矽递科技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客提供研发模块,帮助他们实现硬件创新的梦想。

在深圳,大部分上规模的企业都有这样那样的“国际基因”,链接着全球科技脉动。

“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

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一样,这句话也是深圳的价值观,决定着这个城市的走向。

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建十大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打造十大海外创新中心……2017年,深圳宣誓了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的决心。

一年前,深圳市首个海外创新中心——深圳-密歇根联合创新中心落户美国底特律。据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介绍,深圳目前在硅谷、伦敦、慕尼黑、东京等世界创新高地建立了近20个全球创新创业直通车网络,24小时无间隔互通信息、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

深圳,已在全球40余个重点城市,与近百个境外商、协会,投资促进机构,重点企业建立了合作机制。

“按下深圳的按钮,大洋彼岸说不定会亮起一盏灯。”潘昊这样形容深圳与世界的关系。

创新故我在

在深圳华为公司的全球布点图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亮起灯光。

从南山区的一个小作坊起步,华为已经在全球设立12个地区部、15个研究院所、36个联合创新中心和45个培训中心,全球员工约18万人。

“要让黑天鹅、白天鹅都在我的咖啡杯里飞。”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说。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有7.9万名研发人员的华为投入巨大。2016年,华为研发投入达110亿美元,研发占比14.65%,超过苹果公司。

要么创新,要么淘汰。这样的危机意识让深圳的企业不断奋进。

金蝶,1993年创立于深圳,在中国财务软件市场享有很高知名度。

从2014年开始,这家企业就开始不断地“自我淘汰”,先是PC平台,再是服务器平台,2017年更是宣布要砸掉企业创立以来一直为之奋斗的主导产品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要砸掉的包括(ERP)名称、概念与思想,”金蝶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说,要实现真正的创新,就要勇于自我否定和自我颠覆。

他还认为,随着时代进步,中国必须发展出属于自己的企业管理哲学,特别是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启发和思想。“无论是求诸于外,还是求诸于内,重要的是,创新,故我在。”

创新故我在,开放故我在。这样的价值观,贯穿于企业行为,也贯穿于政府施政。

深圳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2016年3月18日,深圳市一口气出台三个重头文件,总计62条措施促进科技创新,37条措施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81条新政策促进人才优先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深圳围绕创新共出台了55个相关政策文件。今年1至9月,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5%,占GDP比重超过4%。

无碍的共享

天下一家,共享世界。

2016年,华为在马来西亚设立了全球资讯工艺培训中心,为当地培养了1万名信息、通信和技术专业技术人才。

华为的一位高层人士说,做生意不能光想着自己赚钱,必须让合作伙伴,特别是所在地受益,否则不可能持久。

同在深圳的万科则提出了事业合伙人制度,核心理念是“四共”:共识、共创、共担、共享;有了成果,股东先得合伙人再得。

“共建共享”,与世界共赢,这样的理念正在逐渐融入深圳企业的血脉。而企业的共享精神,植根于深圳这个移民城市的包容底色。

时光历历,改革开放初期,百万民工下深圳,支撑了这个特大城市的快速发展。

目前的深圳,约1800万实际服务管理人口中,户籍人口只占两成左右。流动人口的福利保障成为深圳推动共建共享的重心。

深圳福田区南园街道办宣布与万科合作,升级改造辖区内数千套城中村房子,为天南地北的流动人口提供安全、整洁的居住。

“在深圳的人,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应该得到应有的保障和福利。”深圳市社保局负责人说。

来了就是深圳人。正是这样的城市气质和气度,让深圳在打造链接世界的云图中,融通无碍,包罗万象。(完)(参与记者:刘丽娜、杨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深圳 创新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