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在福建漳州举行

2017年12月07日 15:13 | 作者:张金川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漳州12月6日电(记者张金川)两岸合作,媒体先行。以“融媒时代,两岸媒体弘扬中华文化共谋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6日在福建漳州举办。百余名两岸媒体人围绕峰会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融媒时代媒体转型升级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活动现场。张金川摄

本届峰会由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报系共同主办。为持续、深度促进两岸媒体之间的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两岸数十家媒体的负责人、传媒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围绕两岸媒体在新闻报道、事业拓展、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发展空间,融合创新创业发展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推进两岸媒体交流交往、协同创新,讲好两岸故事,携手弘扬中华文化,更好地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自2009年以来,海峡媒体峰会已分别在大陆福州、平潭和台湾台北、台中等地成功举办了七届,峰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平台作用不断凸显,有效地促进两岸媒体在联合采访、联办活动、合办媒体以及互派记者驻点采访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在两岸新闻交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两岸关系,走过30年。30年来,两岸新闻人勇当两岸交流的急先锋,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增进民众了解互信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张宗云在峰会致辞中说,30年来,两岸新闻人以极大的热情,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鼓与呼,既鼓舞了两岸民心,又影响了国际舆论。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张宗云在峰会致辞。张金川摄

“海峡媒体峰会已经成为两岸媒体合力打造的重要交流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张宗云指出,繁荣中华文化是我们媒体交流与合作的基点和内核。两岸媒体应积极因应融媒时代的传播新态势,借助互联网日益成熟的技术、平台、渠道、手段等,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为媒体合作与联动的重要内容,把文化创新与媒体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结合起来,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传媒产业优势,增强两岸传媒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拓展互利共赢的空间。

张宗云认为,在融媒时代推进两岸媒体进一步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探讨传播手段创新,很有意义。同时,要深化传播手段创新,应当是当前两岸媒体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抓手。

“过去的十年,媒体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各个媒体都有体验和应对方法。”台湾联合报系社长项国宁认为,两岸媒体利用峰会的平台,交换经验、体验,在融媒体时代,要用全新的思维和方法来阐述这些中华文化故事,让年轻人知道中华文化精髓和意义。

台湾联合报系社长项国宁致辞。张金川摄

台湾《中国时报》《旺报》总编辑王绰中则表示,增进两岸互信和了解,我们媒体人是有责任。“两岸媒体要唱好合作双赢的主旋律,要说出两岸共同交流的故事。”

台湾《中国时报》《旺报》总编辑王绰中致辞。张金川摄

“30年来,两岸媒体在及时传播两岸资讯、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说,相信本届峰会能够全面总结30年交流成果和意义,为进一步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发展集思广益。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致辞。张金川摄

马晓光指出,在当今融媒体时代,希望两岸媒体人在过去交流成果的基础上,以中华民族共同利益为方向,更加及时客观地传播两岸资讯,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多报道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感人故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做大做强中华民族的话语权。

峰会期间,两岸媒体人深入漳州招商局经济开发区、东南花都、林语堂故居等地采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媒体 两岸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