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传承方言需规避“文化自闭症”

2017年12月07日 15:17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一张《6-2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人群比例》的图在网络社交平台引起了热议,大家对自己的家乡方言都是忧心忡忡,其中吴语的使用比例更是全国最低。常州话也是一种吴语方言。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常州人对此次调查结果大多不以为然:当地不少小学都有方言课程,一些学校还编纂了传承常州话的校本教材。(12月3日《扬子晚报》)

正如民俗专家所言,网络调查结果未必准确,人们不可不必当真。至于调查称“吴语熟练使用比例全国最低”,连当地人都觉得不可信。当然,这个调查也有可取之处,能够提醒各地保护好本地方言,传承好地方文化。然而,必须厘清的是,各地在传承方言文化的同时,仍应该把推广普通话放在主要位置。否则,就有可能患上“文化自闭症”,认为本地方言是中国最神圣的语言,是最具优势的本土文化,从而走进排斥外来语言、甚至普通话的文化误区。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地方文化和方言。以常州和吴语为例。常州虽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但是不等于常州没有自己的文化特征和特色。常州吴语作为方言文化的载体,具有不可替代性。假如吴语方言失传,只能让常州变成一个文化沙漠,变成一个没有文化灵魂的城市,其文化发展也注定会不可持续。可见,保护常州吴语方言,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应该是每个常州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正因为如此,常州不少小学都有方言课程,一些学校还编纂了传承常州吴语的校本教材。

事实上,保护和传承方言文化,各地均在努力。比如,早在2013年5月,上海市教委表示,将在全市幼儿园开展上海乡土文化教育,通过开展以上海城市为背景的各类主题活动,以学唱上海童谣和儿童游戏的方式,加深儿童对上海方言的感知。据调查,目前上海18岁以下本地青少年对方言的驾驭能力每况愈下,大多数只能听懂不会讲。为此,专家倡议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在课外时间说上海话或其他方言,全市公共交通上要有上海话报站,电台和电视台开设上海话频道,并对上海话书面语开展正字和正音活动。2012年1月,北师大教授也提议,在北京市公立幼儿园开设北京方言课。

然而,传承地方方言,需规避“文化自闭症”。祖国地大物博,语言林林总总,这些都是先辈留下的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推动方言的传承与保护。事实上,普通话才是中国最神圣的语言,是最具优势的本土文化。我们倡导全世界的人学说普通话,首先国人必须会说普通话。只有推广普通话,才能体现一个地方的兼容性和开放性。因此,传承方言文化,也不可绝对化,应从幼教开始,开展双语及双文化教育等,将传承方言与大力推广普通话有机结合起来,两者不可偏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方言 传承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