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论唐寅绘画风格与四季主题的结合

2017年12月07日 18:14 | 作者:曾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唐寅作为明代最重要的书画家之一,名冠“吴中四大才子”之首,他在山水、人物、花鸟画中体现的春夏秋冬,体现了“以形写形,以色貌色”、"应会感神,神超理得"等中国绘画理念, 具有深厚的文人意趣与自我风格。

关键词:唐寅、唐寅师承、笔墨风格,《事茗图》、《临韩?载夜宴图》、《风木图卷》、《柴门掩雪图》等绘画作品。

一、 唐寅小传

唐寅生平简介,1470-1524年,字伯虎、子畏,号六如居士。吴中四大才子之首,堪称人材第一,风流第一,画品第一(1)。

唐寅一生才华横溢但又怀才不遇生世坎坷,青年时家中凶连祸结屡遭不幸,只余兄弟二人相依为命。后来高中解元,得中解元之后,次年便信心满满地去京城参加会试。在途中,唐寅结识了江阴巨富徐经,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徐霞客的曾祖父。

徐经贿赂主考官的家童,试卷答的非常好。而当时的主考官程敏政试题出的非常冷僻,很多人答的都不好,唯有他们二人答得特别好,被怀疑唐伯虎和徐经事先贿赂考官得到了考题。二人与程敏政被押入大牢。在严刑拷打之下,徐经认罪,徐经和唐伯虎取消名次。鉴于唐伯虎不知情,就将其贬到浙江当一个小吏。唐伯虎非常愤懑,拒绝了浙江小吏的任用,回到家中,发誓此生再不出仕。这就是非常有名的“会试泄题案”。

迫于生计,唐寅于正德年间应宁王朱宸濠的聘请,任职宁王府。可是后来唐伯虎渐渐地发现了宁王的种种谋反行径,唐寅深感到一种危险,于是在正德九年装疯卖傻,迫使宁王放还了他。后来宁王起兵,被王阳明击败活捉,唐伯虎多亏当时的机智,才不至于受到牵连,从而捡回了一条性命。

唐寅的后半生,就一直在这样的孤独、困顿、落寞、悲伤之中度过,这还是你所熟知的风流才子唐伯虎吗(2)?

二、 中国书画意境与唐寅书画传承

中国山水画讲究“卧游”,这一词最早出现于南朝宗炳的《画山水序》(3)讲究君子虽足不出户,满壁江山入卧游。宗炳提出“竖划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迵”、以形写形,以色貌色“、"应会感神,神超理得"等创造性观点,一直延用到至今。

另一大家郭熙父子所著《林泉高致》(4)中也题出类似观点,主张将自然界的真山真水融入画笔,表现作者的自我和感情表达,创造出一种可以让画者、观者俱能身心畅游其中的画面,总结出的山水画创作规律及方法,对后世中国画家意义重大,唐寅也是其后世追随者之一。

唐寅擅山水、人物、花鸟,其唐寅于三十岁左右拜周臣为师,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构图上受马远、夏圭影响,出现了边角式构图,并不喜点苔,这是其中期的一大特色。唐寅的山水画两种面貌,绢上多院体风格,以小斧劈皴绘之;纸上承袭元四家风貌,多以披麻皴为之,其中人物画以仕女形象最为出色。唐寅将南北派画风技法融会贯通,形成自己风格,无论在笔墨、构图、意境、气魄上都超过同时代画家。

三、 唐寅画中的四季

四季,是中国历代文人墨客创作中常见的主题:春夜喜雨、夏露风荷、秋高菊黄、冬日雪霁等景致流传千年不败。唐寅也不例外,在他传奇的54个春夏秋冬,世态炎凉、人间悲喜种种滋味皆在其传世作品中一一呈现。他的生活虽不风流,甚至是十分贫困,但他却是个十足的才子,他的诗画却经过时间的涤荡而保存了下来,为人珍藏,价值不菲。

唐寅体现“春”的代表作品《事茗图》,现存于故宫博物院。描绘的是文人雅士春日赏花品茶的悠闲时光。

1图一

2图二

唐寅纸上绘画具有很强的文人画风格,构图上力求简洁清朗,用笔多为细劲中锋,犹如游丝描,纤而不弱,力而有韵,墨色淋漓,又富浓淡变化

唐寅另一体现“春”的纸本水墨作品《春山伴侣图》,现存上海博物馆。描绘的是春暖花开之计,文人知己相约踏青听泉,一派郁郁葱葱的江南

3图三

此图位置经营,如树木偃仰,人屋安放,泉石错落,山路迂回,都别具匠心,和一般简易的文人山水画不一样,尤其是全图笔墨隐约可见宋代山水画的风格,为其又一经典力作。

此图主题描绘春天到来万物复苏、在山谷之中有瀑布与清泉川流而下,两位文士盘坐于临溪的矶石上一边欣赏美景一边畅聊天地,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情景。唐寅构图时参照实景因势而变,一改绢本方硬峭厉的皴笔,在纸本作品上柔化为婉转流畅之线条,笔锋稍稳,略加适量的水墨渲染,更显得笔秀墨润,尤见韵致。将南宋院体与元人笔墨交融使用,自成一体。

4图四

5图五

全图主要以水墨为之,仅枯树的枝梢略加石绿、人物的衣饰稍用赭石,显得谈雅,不同时流。画风与正德癸酉(公元一五一三年)所作的《云槎图》相近,约为唐氏四十四岁前后的作品。图左上题自作诗一首:[春山伴侣两三人,担酒寻花不厌频。好是泉头池上石,软沙堪坐静无尘。唐寅。]钤[唐寅图书]朱文方印。曾经《虚斋名画录》著录。(5)

唐寅体现夏的代表作品之一《临韩?载夜宴图》,现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系临摹五代顾闳中《临韩?载夜宴图》之作。

6图六

7图七

此卷设色鲜丽华贵,笔触精细。与顾闳中原作相比,色彩更加艳丽,气氛较为轻松,略带脂粉气,也更世俗化。卷中两处唐寅的书法也为画卷增色不少。

《韩熙载夜宴图》为南唐顾闳中所作。时代背景:《韩?载夜宴图》被称为中国绘画十大名作之一,原迹已失传,现作品为宋人临摹以连环长卷形式,讲述当时南唐重臣韩熙载为中书待郎,出身北方豪族,因避战乱来到南唐,初有恢复中原大志,但未能得朝庭重用,南唐后主李煜因其身份对他猜疑不信,为求自保故常在家中夜宴嬉游,以此韬光养晦,以示只好声色犬马,并无鸿鹄之志。

8图八

唐寅对原作进行了临摹,并在服饰、家俱及风格上进行了明代趣味的改编和发挥。画中出现的大量桌、几、榻、屏等也是研究明代家俱的一个标准场景,从众多参与者的衣饰上也表现出时代风格与季节特征。

《临韩?载夜宴图》为手卷形式,也分为五大场景是唐寅人物画技法的一个大汇总,而唐寅在人物画中又以仕女为最有名气。此图中各场景中出现的仕女均在脸部的额、鼻、下颚中用略厚的白粉渲染,重点表现三个凸出的受光点,以加強仕女们淡扫蛾眉,浅抹胭红的化妆效果,这就是唐寅仕女画中著名的“三白妆”。

与顾版夜宴图相比较,二者相同点为:在历史背景,主要人物,参宴人员,

宴席流程上几乎相同,而且所处夏季,人物服饰均为切合季节特征。几个主要的宴会场景例如“观乐”段无论人物数量,动态表情,宴席陈列都极其相似,唐寅本只在着装颜色,和屏风图案上稍有变化,基本遵崇原作,“清吹”段也是如此。

二者区别:唐寅的摹本,在不影响故事主题的情况下对原作的段落作了一些改动,使情节更加丰富,段落之间连接更合理、比原作更俱观赏性,而不是简单的临摹,有非常强烈的时代风格与个人风格。唐寅为了突出韩府的奢侈,突出夜宴的繁华,在每段之间增加了当时明代非常流行的屏风和盆栽作为室内装饰与段落间隔外,又在每幅画中增绘了许多明代家具。

9图九

10图十左

11图十右

12图十一左

13图十一右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表现出他对家具的独到之处。明式家具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设计理念为中国家具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它以用材考究、精于选料、造型简练、比例适度、结构科学、榫卯精密著称于世,在中国家具乃至世界家具的发展史上均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而此画中的家具款式、用途及陈列对大家了解和研究明式家具的造型、做工 装饰、材料等具有深远的意义。下面就分段分析一下唐寅的家具设计。唐寅对《韩熙载夜宴图》中一个场景进行了深入创作,增绘了三件家具:画面上韩熙载袒腹、脱靴而坐,手执纨扇,两名侍女旁后侍候,面前一侍女在向其禀告什么。在这一幅画面上。唐寅增加绘制了一个大折屏,折屏中绘有山水,屏左又绘一方桌,屏右增绘一长方形座屏。这三件家具应当可以说是唐寅所设计。

另一幅表现夏季的作品是《西蜀宫妓图》,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14图十二左

图中绘五代前蜀后主王建宫中四位宫女,仕女画法继承前人工笔重彩,衣纹用铁线描,线条细劲流畅,色彩艳丽,额头、鼻梁、下卾施重粉点白(俗称三白妆),突出女性肌肤质感,四宫女身穿当时流行的云霞彩饰衣,头戴莲花冠,各自手持壶、盘等物,准备待宴的场景,为唐寅仕女图代表名作,人物画法、服饰 、妆容均以上图"清吹"待女接近。

表现“秋”的题材,本文选取的唐寅《风木图卷》,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15图十二右

16图十三左

风木,典出《韩诗外传》,原句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比喻父母亡故,不及奉养。此图以水墨画枯木两株,树间一人身靠蒲墩,悲思不已。风木一词,典出{韩诗外传},原句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唐寅借此暗喻自己父母早亡,不及奉养,悲凉心痛之情。此图以水墨画枯木两株,一人依靠枯树之间,悄然掩面而泣,伤心不已。树法纯熟,人物简练,地坡寥寥几笔。唐寅年轻时亦遭遇丧乱,风木之思自然流露笔端。

画后余纸自题:“唐寅为希谟写赠。西风吹叶满庭寒,孽子无言鼻自酸。心在九泉灯在壁,一襟清血泪阑干。唐寅。”钤:“唐伯虎”朱文印。引首许初书“风木余恨”。尾纸有都穆、黄姬水、文嘉、彭年、周天球、钱邦彦等二十七家题跋。

鉴藏印:“叶汝川家藏书画印”朱文印、“寒中马思赞鉴藏法书名画印”朱文印、“怀烟阁陆氏珍藏书画印”朱文印、“顾子山秘箧印”朱文印、“虚斋审定”朱文印等。(6)

17图十三右

此图在构图上力求精简,画风与本文表现春夏景致手法截然不同,中锋用笔,人物衣纹运用游丝描来表现主要人物的神态心情,能迅速将观者带入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心世界中,与之产生共鸣,陷入悲伤苍凉的氛围。这也是大师郭熙在其画作与画论中极力表达的技法与观点,也称之为[气氛透视法],全观整幅画面诗、书、印结合巧妙,图文相互映衬以画喻情,极富韵律和文人画秀润空灵的悲怆美感,在众多表现秋季题材的作品中独俱一格,实属佳作。

19图十五

唐寅体现冬的代表作品《柴门掩雪图》,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描绘雄伟险峻雪山图景,气势磅礴中又有清隽潇洒。

画中屹立着一座山峰,雪后的山中非常的幽静,一位行人漫步在雪中,而另一位隐士正在伏案读书,一切在雪景的冬日中都显得静谧与安详。为了突出主题,唐寅利用绢的素底略加勾勒皴染“计白当黑”,在树木、天空、山峦处采用大量留白的方法将白雪的颜色与厚度用墨表现,用留白表现云、风、水,体现出“此处无声胜有声”的禅意,让观者仿佛置身于白雪覆盖的山林之中。

20图十六

21图十七

22图十八

唐寅作品多有自题诗来表达个人情感,本幅作品自题诗内容:“柴门深掩雪洋洋,榾柮炉头煮酒香。最是诗人安稳处,一编文字一炉香”与整个画面达到一种高度融合,这也是一般画家无法企及的。

四、 结论

23图十九

综上论述,笔者认为一幅山水画不应该仅仅作为文人士大夫们自娱之用,其意义在于让不懂绘画理论,没有条件去游历真山真水的普通观者通过画作去感受四季和自然,从而达到一种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与时代久远的画作产生精神上的共鸣。而唐寅用南宋院体及元四家笔墨描绘出的春夏秋冬,将六法“气蕴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这一传统绘画理论运用在不同题材的作品中,打破了“入元以来六法全无”等说法,配以文人心境唯美诗文,既表现出高超的画技与文采,也舒发了自己在处于自然界和人生旅途中的喜怒哀乐,非常富有感染力,无愧于“神品画”““”吴中四大才子之首”等评价及称谓,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也是远超同时代各大名家,受到极大认可和追捧。

注释:

(1)(2)中国书画网 唐寅小传[引用日期2017年11月2日]

(3)中国书画 杨仁恺第60页

(4)中国书画 杨仁恺第166页

(5)《虚斋名画录》

(6)《中国书法杂志》2015年第四期

本文引用朱绍良先生<中国古代书画笔墨鉴定><中国古代书画服饰鉴定>等教材内容。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唐寅 风格 唐寅绘画风格 吴中四大才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