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脚气也可导致糖尿病足 中医教你这样来防治

2017年12月08日 09:2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糖尿病足对于患者身心健康有着严重影响,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诱发糖尿病足的因素有很多,其中“脚气能否引发糖尿病足”是患者们十分关注的问题。虽然脚气和糖尿病足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同样是糖尿病足诱发因素之一,患者朋友一定不能马虎,应该及早进行针对治疗。

脚气会引发糖尿病足吗?

脚气虽然跟糖尿病足没有必然的联系,但也是糖尿病足的诱发因素之一。很多抗真菌药对脚气都有很好的疗效,但是由于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免疫力低下,治疗时要慎用激素类药膏或含激素类药膏,还有一些洗剂,洗完后会使足部脱皮,建议糖友也不要用。对真菌起到杀灭作用的是抗生素,而激素不但没有杀菌作用,还会成为真菌生长的养分,助长真菌繁殖。激素类软膏更多用于过敏性皮肤病的治疗,一些人用于治疗脚气也能起效,是因为软膏中所含的激素成分能够缓解脚气引起的皮肤红肿、瘙痒等症状,但症状缓解了,脚气并没有彻底治好,很容易复发。

糖友用激素类药膏治疗脚气,只会使病程延长,治愈更困难。而一些洗剂,如足光粉,洗完脚后,会使脚部皮肤脱落。糖友的抵抗力本来就弱,脱皮后,无疑又少了一层保护屏障,容易感染。

最后,专家提醒患者,糖尿病患者的脚气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脚气引起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穿宽松、舒适、透气性好且能吸汗的袜子和鞋子。还要注意足部卫生,发现有脚气感染迹象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千万不可自行上药处理或用手抓挠。

糖友自我检查糖尿病足的方法

1、 重触觉

用大头针(或缝衣针)钝的一端轻轻触碰脚部皮肤,看是否有感觉,如感觉差表示触觉减退。

2、 轻触觉

棉花捻成尖端状,轻轻划过脚底皮肤,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觉到,如果没有感觉则表示轻触觉消失或减退。

3、 温度感觉

用凉的金属体轻轻触碰脚部皮肤,检查脚部皮肤是否感觉到凉;用37℃至37.5℃的温水浸泡双脚,是否感觉到温热,如果没有感觉,表示双脚已有明显的温度感觉减退或缺失。

4、 动脉血管的检

该项是糖尿病足症状的重要依据,用手指轻触脚背靠近脚踝处皮肤,寻找有无足背动脉搏动及搏动的强弱,可与正常人足背部动脉搏动情况进行比较。如摸不到或脉搏很细弱,表示足背动脉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常提示在足背动脉上端有大动脉血管狭窄或梗阻,糖尿病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上述我们了解了糖尿病足的自我诊断,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足如何预防:

每天用温水泡脚。糖友最好每天用温肥皂水洗脚,洗净后及时擦干,然后涂抹保湿霜等护肤品。此外,还可以用温水泡脚。由于糖友脚部可能会发生感觉减退,对水温不够敏感,水温过高容易造成烫伤。所以每次泡脚之前最好用手试一试水温,温热即可。糖友每次泡脚10至20分钟即可,切勿久泡。另外,糖友如果发现足部皮肤破损、大疱、水痘、脓疱疮及烧烫伤情况,切勿泡脚。

小心修剪趾甲。洗完脚之后,糖友的趾甲最好修剪成方形,但不要有尖角,否则容易刺伤周围皮肤,导致嵌甲。另外,脚上硬结(老茧)应请专业医生处理,不要擅自剪割,如不小心就很容易伤及脚部,导致溃疡、感染。

防止真菌感染。脚部潮湿容易滋生真菌,引起感染。为了防止脚部真菌感染,运动鞋里可以适当喷洒点含有托萘酯或咪康唑的喷剂。爱出汗的糖友可在洗脚水中加入少量醋,以阻止真菌生长,预防脚气发生。

每天检查双脚。糖友每天都应该仔细检查一下双脚(包括脚趾缝)。检查脚掌是否出现红肿、淤青、水疱或皮肤破损等问题。如若发现,应及时看医生。有很多老人无法弯腰看到脚底,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糖友可对着镜子自检或者让家人帮忙检查脚底情况。

穿浅色棉袜子。糖友选择浅色袜子更容易发现脚部是否存在出血点。糖友不宜穿干得慢和不利于潮气散发的100%纯棉袜。最好选择透气性好可防真菌滋生的混纺袜子。

鞋子务必合脚。糖友最好选择圆头、厚底、透气、合脚、柔软,并且是粘扣的布鞋或休闲鞋。这类鞋子可减少脚部摩擦,防止皮肤损伤。为了防止脚部意外伤,糖友切勿穿露脚趾的鞋子,更不要光脚走路。40岁之后,脚会更宽,应考虑买一双矫形鞋,以更好地保持平衡,走路更稳健。

穿鞋前倒一倒。糖友穿鞋子之前一定要养成“倒一倒”的好习惯。仔细检查鞋子里是否有沙子、石子等异物,以免磨损双脚。

编辑:赵彦

关键词:脚气 糖尿病足 糖友 中医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