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内瑞拉前“石油沙皇”或成反腐对象 坚称清白

2017年12月08日 09:03 | 作者:杜鹃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拉斐尔·拉米雷斯6日发表公开信,证实他已经应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要求离职。

出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前,拉米雷斯长期掌管委内瑞拉石油行业,一些国际媒体称他为“石油沙皇”。委内瑞拉总检察长正在调查石油领域的腐败案件,而马杜罗政府正在重整拉米雷斯曾经领导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

外界推测,随着身边亲信和亲戚相继因涉嫌贪腐被捕,反腐行动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拉米雷斯本人。

【被令离职】

委内瑞拉外交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外交部副部长萨穆埃尔·蒙卡达将接任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

委内瑞拉是南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拉米雷斯2002年起担任这个石油大国的能源部长,2004年起兼任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董事长,是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所领导政府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官员之一。拉米雷斯任职期间,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如向贫困百姓提供粮食、修建公共住宅。

2014年,马杜罗任命拉米雷斯为常驻联合国代表。

路透社以知情人为消息来源报道,马杜罗上周解除拉米雷斯的职务,要求他返回首都加拉加斯。

接受这家媒体采访时,拉米雷斯6日说,他准备在适当时候回国,尚未决定是否参加定明年总统选举。

【坚称清白】

委内瑞拉近期在石油领域大规模反腐。总检察长塔雷克·萨阿卜指控百余名委内瑞拉石油公司高管和政府官员腐败,包括前能源和石油部长和欧洛希奥·德尔皮诺和公司前董事长内尔松·马丁内斯。

德尔皮诺和马丁内斯是拉米雷斯的亲信。

马杜罗3日在一次电视讲话中向观众展示从拉米雷斯表亲迭戈·萨拉萨尔家中搜出的艺术品和其他价值不菲的物品。

萨拉萨尔面临洗钱和腐败罪名指控,已经被拘押。

马杜罗6日痛批一些公职人员腐败,称腐败分子相当于“叛徒”。

谈及自己成为反腐对象的可能性,拉米雷斯说:“我从未参与任何腐败活动。(任能源部长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董事长期间)我十分严格地遵守内部监督制度。”

他还说,委内瑞拉和美国的检察官从未就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及其分公司的腐败案件联系过他。

拉米雷斯曾批评马杜罗的经济政策。他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一旦马杜罗政府把他列为反腐对象,那将是“最糟糕的政治行动”。他建议,反腐调查应该囊括委内瑞拉经济各领域,不应该只针对石油行业。(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委内瑞拉 石油沙皇 反腐对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