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天津市委统战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化

2017年12月08日 14:4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天津市委统战部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天津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动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对于全面加强统战部门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开创新时代统战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部领导班子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当作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扎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组织统战部领导班子集体学习27次,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关于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等讲话要求,从党的生死存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部领导班子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部务会全年研究党建工作24次,涉及议题61项,召开统战系统党建专题部署会、汇报会、推动会13次,切实加强对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推动。注重用制度规范工作,制定了《市委统战部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配套下发了《市委统战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以“清单式”管理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与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市委统战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签订了《市委统战部2017年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逐级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 狠抓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最重大、第一位的政治任务。部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学习宣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3次。冀国强同志先后为天津医科大学、结对帮扶困难村、民主党派、统战系统等党员干部、师生代表、群众代表、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1000余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聚人心力量、扩大同心圆。部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联系支部宣讲十九大精神30余次。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基本方式,举办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区委统战部长等八个层面、8期培训班。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纳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每名党员干部的政治必修课,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召开联席会议,通报中共中央、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就迅速兴起学习热潮达成共识。注重抓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对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宗教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港澳中青年代表人士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扩大学习成效,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三、 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根基

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领导班子成员、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宣讲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主题宣讲大会50场(次),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389次,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熔铸真忠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年初,部务会就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市委统战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工作指导,明确工作重点,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在统一战线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津门统战微信公众号、“天津统一战线”和“天津统战”杂志等宣传媒介中,开设了专栏,刊登党建理论研讨文章,及时反映党建工作情况,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

四、 严明党的纪律,保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

市委统战部坚持把《准则》、《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规定作为党员干部重点教育内容,让党员干部明规守纪、自警自律。部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签订《守纪律讲规矩承诺书》。扎实推进“筑坝工程”,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明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河西区检察院惩防教育展,观看《以党章党规为标尺,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讲座和警示教育片,带领党员干部集体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统战系统95人次局级干部、1200余人次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培训,进一步铸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修改完善了《天津市委统战部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对系统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保密意识,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全力支持驻部纪检组开展工作,驻部纪检组全年参加或列席各单位党组会议、办公会议60余次,对部机关新提拔和交流任职的10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借调的5名党员干部分别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强调了纪律要求,实现监督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五、 深化整改整治,不断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市委统战部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考验,狠抓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回头看”督办意见的整改落实,多次召开部务会、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把握关键环节,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注重在“五个结合”上下功夫。即:把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相结合;与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落实市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相结合;与建立和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暨做好本单位重点工作相结合;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狠抓了3大方面、9类、28项具体问题的整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100个,挽回经济损失255.1万元,全部完成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回头看”督办意见的整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反馈和巡视“回头看”以及自查的问题线索坚决查处,不姑息、不迁就,对巡视整改中查摆系统内62个问题,运用“第一形态”处置61人、78人次(含领导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建议对12名处级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目前正在按程序办理,建议对系统单位5名领导班子成员给予党纪处分,已上报市纪委;查处上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9起,运用监督执纪“第一形态”处置20人次,系统内通报3起,对12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1名责任人给予行政记大过、调离岗位处理。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制定完善了《关于我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党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统一战线工作问责实施办法(试行)》等各类制度45项,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注重开展专项巡查,对系统65个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巡视整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等情况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逐一督促整改。通过开展巡视整改和专项治理,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六、 净化政治生态,营造统战系统良好政治环境

市委统战部坚持把净化和维护党内政治生态,作为解决突出矛盾和自身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的重要手段。认真学习贯彻李鸿忠同志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增强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冀国强同志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强调要狠抓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系统各级党组织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剖析对照,深挖思想根源,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对市委巡视中发现的5个党支部“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责令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对相关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警示提醒谈话。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按照“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要求,加强对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坚决把信奉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者挡在门外,先后调整交流干部23名,营造了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严肃换届纪律和会风会纪,学习借鉴中央关于换届纪律“九个严禁”和我市会风会纪“十二不准”做法,严明纪律、严格把关、严密组织,圆满完成了8个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换届工作。积极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锲而不舍抓反腐倡廉工作落实。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持续在抓实支部上下功夫,制定了《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中共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统战系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抓实支部的意见》、《市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联系统战系统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制度》、《基层党支部建设基本标准》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八项工作制度》,形成了“1+3+8”制度体系,为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七、 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推动我市大统战格局取得突破性进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用讲话“统战篇”引领我市统战工作,积极构建大统战格局,着力汇聚更多人才智力助推我市经济发展。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各区统战工作体系建设及规范区统战部科室职能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统战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拓展了我市统战工作新领域,形成了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统战系统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服务意识、忠诚担当意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高标准完成了协助中央统战部首次在津举办的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滨海新区基地启动仪式暨“天津新阶层滨海论坛”、天津海外联谊会换届大会等重大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现了统战系统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状态,受到中央统战部和市委领导好评。

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统战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突出政治建设,加强“清单式”管理,进一步推进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市委 全面 系统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