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南大学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

2017年12月08日 17: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12月8日电(记者谢樱)120年前,作为旧式书院制度向新式学堂制度转变的开端,时务学堂拉开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序幕;120年后,这所学堂的师生后裔、国内外研究学者于12月8日齐聚湖南大学,研讨“时务学堂与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以期传承、弘扬和发展“超一流”时务学堂优秀文化教育传统和办学精神,助推当下的“双一流”建设。

1897年,由岳麓书院山长王先谦先生领衔,时务学堂创办于湖南长沙小东街,后来更名为求实书院、湖南省城大学堂,1903年又与改制后的岳麓书院合并,组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湖南高等学堂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时务学堂虽然从诞生到更名仅仅存在了一年,但培养了蔡锷、范源濂、杨树达等一批杰出的人物。

时务学堂在教育制度和教学方法上作了较为前卫的探索。比如在师资力量方面,很多教师都是学贯中西的大学者;在教学内容方面,时务学堂已有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和科学的分类,其课程分为基础课和专业课两大类,接近今天的通识课与专业课的划分;在教学方式方面,广泛采用师生问答、同学会讲、研讨启发、社会实践等带有平等自由风格的近代教育方法;在教学组织方面,学堂采用了当时颇为罕见和新潮的班级授课制。这些制度不见于中国传统教育,是近代西式学校传入中国之后才出现的。

与会专家认为,湖南时务学堂是中西文化磨合过程中一颗璀璨的“珍珠”,它为中国高等教育近代转型作出了成功的探索,将中国传统书院的人格教育与近代西方大学的知识教育结合起来,推进了近代中国政治改革和社会进步。

“此次研讨会,将激励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在新时代推进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推进‘双一流’建设富有深刻的启示和深远的意义。”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纪念时务学堂 湖南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