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马戏团长运虎狮二审无罪 当事人准备申请国家赔偿

2017年12月09日 07:4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6月,李荣庆(左)与李瑞生(右)被取保候审后出示释放证明书。受访者供图

二审检方建议无罪 法院改判

宣判后,兄弟两人于2017年1月提出上诉。2017年12月6日,该案在沈阳市中级法院二审开庭后,兄弟二人的辩护律师均作了无罪辩护。据参与庭审的人员表示,公诉人在庭审结束前,也向法院提出建议,改判李氏兄弟无罪。

沈阳市中院审理后认为,李荣庆、李瑞生共同经营的马戏团,在未办理相关运输许可手续的情况下,运输濒危、野生动物用于马戏团表演的事实清楚,但依照二审期间生效实施的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运输、携带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出县境的,已无需经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故李氏兄弟运输具有合法驯养繁殖许可的野生动物的行为不再具有刑事违法性,不符合《刑法》有关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构成要件,不应认定为犯罪。

沈阳市中院二审后作出终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改判李荣庆、李瑞生无罪。

- 对话

李荣庆:受审时获400余同行援助

昨天宣判后,新京报联系到了案件当事人之一、马戏团团长李荣庆。李荣庆表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全国400多家马戏团同行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令他非常感激。

新京报:马戏团的现况怎么样?

李荣庆:所有的东西被扣押了,有一部分之前卖了,因为一审判了10年,听说时间那么久,就把东西折现,把员工遣散了。现在还有3只狮子、1只老虎、1只狗熊、1只猴子和4只小狗,目前这些被当地公安扣押,在动物园暂时养着,我们准备要求把这些动物返还。

新京报:后续有什么打算?还准备申请国家赔偿吗?

李荣庆:准备一步一步操作,把马戏团再重新办起来,动物们也一年多没演出了,需要熟悉环境,明年五一前后应该就可以整场演出了。我们肯定还会全国巡演,马戏是中国的传统文艺,肯定要面向全国。我准备申请国家赔偿,赔下来的钱也投入到马戏团的建设上。

新京报:家里因为这件事情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李荣庆:主要是父母,因为这件事情生病做了几次手术,我堂弟李瑞生被捕时,女儿刚出生2个月,他放出来的时候,孩子已经会走路会说话会满地跑了,看见爸爸,孩子都不认得。

新京报: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李荣庆:感谢政府和法律,同时也感谢我的同行们。全国400多家马戏团的朋友们为我们这个案子到北京奔走呼吁,还有很多同行往我家里寄钱帮助我们,其中有很多都是素不相识,我心里非常感激他们。

- 反应

人大代表:相关法规须完善

李氏兄弟一审被判刑后,引发了整个马戏行业的关注。十一届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沧州吴桥群艺马戏团团长于金生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上以“沧州市东光县国豪马戏杂技艺术团团长李荣庆、执行团长李瑞生被判刑”一事为例,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顺应时代变化,给予中国民族文化艺术更为宽松的发展空间和生存环境,及时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2017年3月全国两会时,来自河北的全国人大代表边发吉也提到了此案,他表示法律裁定标准应该注重一致性,李氏兄弟马戏团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案件当中,马戏团团长因为野生动物运输证书过期而被判处10年和8年有期徒刑,但此前出现相同案例,在上海和黑龙江却都是被行政处罚,前后处置相差甚远,容易导致大家对法律裁定产生困惑。

- 观点

律师:入罪存疑应慎用刑罚

刑事辩护律师许兰亭表示,就立法本意而言,为防止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命受到威胁,刑法重点打击的是非法交易及其过程中的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行为。刑法之所以将“运输”行为纳入到犯罪中来,一方面是因为运输是收购和出售的重要环节;另一方面是因为在私人运输过程中,容易导致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死亡。

就此案许兰亭认为,二被告人从他人处租借合法驯养动物,其运输行为的目的是为了外出表演,并且在运输、表演过程中,并未对携带的动物造成伤害。所以,把二被告人的行为纳入到刑法规制中的做法值得商榷。

“刑罚是一种最严厉的法律制裁方法,它包括对犯罪人的生命、自由、财产和资格的限制或剥夺。因此,谨慎适用刑罚是社会的普遍共识”,许兰亭认为,从刑法的谦抑性角度讲,当刑法对某一行为规定的不够明确,行为是否入罪存疑,当有其他法律足以抑制某种违法行为时,就不能将其规定为犯罪。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巍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马戏团长运虎狮 二审无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