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根廷前女总统遭“叛国”指控 东山再起遇阻

2017年12月09日 08:1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阿根廷一名联邦法官7日以“叛国罪”起诉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指控她包庇策划23年前一桩爆炸案的原伊朗官员,要求逮捕这名试图东山再起的现年64岁前女总统、新任参议员。

【涉嫌“包庇”伊朗】

联邦法官克劳迪奥·博纳迪奥7日下令逮捕克里斯蒂娜,同时要求参议院剥夺她作为参议员的豁免权,理由是她涉嫌包庇涉案的一些原伊朗高级官员。

1994年7月18日,一辆装载炸药的货车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阿根廷犹太人文化中心外爆炸,导致85人死亡、大约300人受伤,死伤者多为犹太人。这起袭击的真相至今仍未查清,无人受到指控。

阿根廷检察部门2006年指认伊朗政府主使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实施袭击,国际刑警组织次年通缉多名真主党和伊朗军政高官。伊朗否认涉案并拒绝交出嫌疑人。

已故检察官阿尔韦托·尼斯曼生前主持调查。他2015年1月指控克里斯蒂娜等政府官员2013年与伊朗方面达成“谷物换石油”协议,设立“真相委员会”共同调查爆炸案,实际以“赦免”嫌疑人和伊朗政府为目的。

蹊跷的是,阿根廷议会就这项调查举行听证会的前一天晚上,尼斯曼死于寓所浴室,头部中弹。联邦警方当时称他开枪自杀。但检察官爱德华多·塔亚诺上月说,对证据的重新审核显示,尼斯曼是他杀。

美联社报道,阿根廷最高刑事法院去年接受一个犹太人团体联合会的要求,重新调查尼斯曼对克里斯蒂娜等官员的指控。

【否认“虚构”指控】

法官博纳迪奥支持尼斯曼的看法。

在一份篇幅491页的裁决书中,博纳迪奥以相同罪名起诉克里斯蒂娜担任总统时的外交部长黑克托尔·齐默尔曼。

齐默尔曼身体状况不佳,博纳迪奥要求警方把他软禁在家。

路透社报道,根据裁决,克里斯蒂娜的法律顾问卡洛斯·赞尼尼和曾经组织支持克里斯蒂娜示威的民间政治团体首领路易斯·德埃利亚7日被捕。

克里斯蒂娜当天在议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否认博纳迪奥的指控。

一袭白衣的克里斯蒂娜说,“整个案子是虚构,所谓依据根本不存在”,指控是博纳迪奥和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对反对派的“政治迫害”。

她说,她和丈夫内斯托尔·卡洛斯·基什内尔先后执政12年,树敌颇多。

作为阿根廷政坛的“权力夫妻”,基什内尔和克里斯蒂娜先后出任总统。2003年至2007年,阿根廷在基什内尔执政下重振经济。2007年至2015年,克里斯蒂娜两度出任总统。

基什内尔2010年因心脏病去世。克里斯蒂娜因任期限制2015年12月卸任,当时民意支持率仍超过50%。她中意的接班人没能胜选,左翼执政联盟下野。

【东山再起遇阻】

卸任两年来,克里斯蒂娜官司缠身,陷入多项腐败指控,但人气依然很高,支持者希望她参加2019年总统选举。

克里斯蒂娜的前幕僚长阿尼瓦尔·费尔南德斯去年说,克里斯蒂娜不会“只是在家修剪花草,照看孙子”。前段时间,她重返政坛,上月成功当选参议员,上周就任。

面对各种针对她本人或前政府高官的指控,克里斯蒂娜认定,这是中右翼阵营的总统马克里意图阻止她东山再起。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博纳迪奥指控克里斯蒂娜“叛国”、“包庇”,使她首次面临逮捕,可能难以卷土重来,甚至遭遇牢狱之灾。

检察官塔亚诺说,克里斯蒂娜所涉叛国罪如果成立,可判处10到25年监禁,所涉包庇罪罪行严重,可判处6年监禁。

受议员豁免权保护,克里斯蒂娜可免遭逮捕。但博纳迪奥要求参议院剥夺她的这项特权。这需要参议院予以斟酌,表决决定。

美联社说,阿根廷参议院通常不会剥夺参议员的豁免权,除非确实有罪。只是,即便克里斯蒂娜保有豁免权,法院和检察官仍可以继续调查,因为豁免权只能维持她的人身自由。(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克里斯蒂 蒂娜 指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