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英国与欧盟达成“分手”协议 谈判前路仍漫长

2017年12月09日 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9日电(孔庆玲 郭炘蔚)欧盟委员会8日宣布,欧盟与英国在第一阶段的“脱欧”谈判中取得充足进展,可以迈向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在经过六轮无果而终的谈判后,英国和欧盟终于通过妥协换来取得阶段性进展,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直言“来之不易”。

自英国今年3月提出“脱欧”以来,第一阶段的分手谈判进展缓慢,分手费、边界问题和公民权利成为谈判的三大难题,英国和欧盟此前在这些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但随着欧盟峰会临近,双方终于化解关键分歧,达成阶段协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英国让步,谈妥巨额“分手费”】

自英国与欧盟启动“脱欧”谈判以来,“分手费”问题就成为这场“离婚谈判”的一大焦点。欧盟方面认为,英国必须先交纳“分手费”,才能谈贸易合作。而欧盟索要的费用高达600亿英镑。

对于欧盟索要的巨额费用,英国政府的最初报价为200亿欧元。但后来在多次谈判未果,内外受压的情况下,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成功游说态度强硬的阁员,将费用提高一倍,增加至400亿英镑。

此前有媒体报道,欧盟对400亿欧元的费用依然不满意。为了取得欧盟同意,英国再次“提价”,将“分手费”提高至500亿欧元,接近欧盟提出的600亿欧元要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英国 欧盟 “分手”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