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坚定文化自信 避免同质化倾向

田青

2017年12月09日 08: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田青:

坚定文化自信 避免同质化倾向

当前,我国少数民族戏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很多原本濒临灭绝的剧种得到政府有效保护。但我国少数民族戏剧发展仍面临一些剧种在谋求自身发展、努力前行的过程中出现同质化倾向的问题。具体表现有三:一是小戏学大戏、大戏学歌剧;少数民族戏剧学汉族传统戏剧,汉族传统戏剧学洋戏;二是追求所谓“现代化”的表现形式,轻内容表现、重外在形式,把大乐队和“声光电”舞美作为追求重点;三是以“创编新剧目”“表现当代生活”为口号,不顾及本剧种久已形成的特点和特色,盲目“创新”,花重金请名作家写剧本、请专业作曲家编曲配器、请电影、话剧、舞剧的导演执导。

结果造成不同剧种迅速同质化,许多优秀传统表现形式和特色丧失,形成“话剧加唱”模式,仅仅保留本民族语言。原因有两点:一是没有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没有把传承作为“创新”基础,对本剧种的优秀传统缺乏认识和良好传承;二是没有把本剧种独有特色当成剧种的生命,盲目求新,但“新”的标准又没有多样化,只把“大歌剧”“音乐剧”当成效法对象。

必须看到,和汉族戏剧的悠久历史与剧种繁多不同,大多数少数民族戏剧历史较短、是在汉族戏剧影响下结合本民族歌舞传统形成的,尽量保持本民族特色是少数民族戏剧发展的关键。建议:一、努力学习本民族文化传统,找到自己的“根”和“魂”,找到自己民族文化基因;二、坚定“文化自信”和树立“文化多样性”观念,以自己的传统文化为荣;三、树立多元发展观,不把西方文化作为唯一模仿对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