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传承民族戏剧 守护精神家园

龙倩

2017年12月09日 0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龙倩:

传承民族戏剧 守护精神家园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的新要求新论断,令我们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和鼓舞。从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目标来看,目前少数民族地方戏曲的传承与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如:

一、 少数民族戏曲人才培养缺乏政策保障。广西戏剧院包含壮剧团、桂剧团、彩调剧团和京剧团等四个剧团,近300人,是广西唯一一个省级专业戏曲院团,创作了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经典传承剧目,取得良好社会成效。少数民族剧目表演技巧性强,对演员的武功要求高。但因没有类似对体育运动员那样的中华体育基金伤残互助保险金等保障,演员往往不愿意练习或表演技巧难度大的剧目,加速了少数民族经典剧目的失传。

“刘三姐”的形象和歌声已成为广西的文化象征,但第六代“刘三姐”人才选拔极其困难。由于给予青年演员的工资待遇低、少数民族戏剧演员人才引进政策缺失,三年来仍未招录到一个形象、条件符合要求的新“刘三姐”,演员更新换代滞后。

二、 广西少数民族代表剧种——壮剧的社会传承困难。壮剧是广西少数民族戏曲剧种的代表,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一直受到壮族群众喜爱,民间口口相传发展至今。但这种社会传承方式也受到了挑战:经费来源不稳定、演员年龄普遍偏大。

针对上述传承少数民族戏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议:

一、 实施“少数民族戏剧振兴工程”,建立少数民族戏曲传承保护基金。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戏曲剧种予以专项扶持保障。

二、 加大少数民族戏曲人才培养力度,建立类似“国家精准扶贫”“三区人才”计划建制和保障机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戏曲剧种,从教育、经费、收入、医疗、保险等方面制定相应扶持政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