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沈门七子书法展国博开展

2017年12月09日 18: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联合主办的“沈门七子书法展”12月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据了解,2008年至2010年,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招收了以书法国展历届获奖者为对象的“课题班”, 由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大家沈鹏先生任导师,从课题班里精选出王厚祥、刘京闻、龙开胜、周剑初、李 明、张志庆、方建光等七位在全国各类书法大赛中获得过一等奖的作者组成的一个学术团体,遂有“沈门七子”之称。

DSC_2246

开幕式现场

DSC_2285

展览现场

从2011年开始至今“沈门七子书法展”已分别在山东滕州、北京、江苏南京、山东济南、四川成都、甘肃张掖等地成功举办了六届,在全国已产生巨大的影响,此次在国家博物馆的展览为第七届。

699fd582f71746788314721c72e8aa22

沈门七子在展览现场合影留念

DSC_2331

展览现场

七年来,“沈门七子”在沈鹏老师“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这16字方针指引下,严格遵从沈老的教学理念,深挖传统,植根经典,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们的共同特色是传统功力深厚,艺术感染力强,既有传统笔墨语言,又有鲜明的现代气息,笔法运用的熟练度,线条墨色的表现力,章法构图的掌控力,具有强烈的画面感和震撼力。他们继承古人,又异于古人,相互间都有各自特色,形成了自己富有特色的面貌和艺术语言:王厚祥的大草纵横驰骋,挥洒自由,线质苍茫,千姿百态,具大唐气象;刘京闻深得二王笔意线质古朴厚重,欹正变化,疏密相间,得晋人意韵;龙开胜五种书体均有很好表现,楷行尤佳,结字凝练平和,不激不励,风规自远,颇得魏晋风度;周剑初五体兼习,大字雄浑苍茫,小字险峻耐品,古拙潇洒;李明大字楷书线质老道,结字开张,小楷沉着痛快,疏密得当,行书得晋人法度,悠然自得;张志庆的大字行草线质苍茫老辣,章法疏密相间,小字行草温文尔雅,颇有宋人尚意之风;方建光深得二王意韵,用笔自然,变化丰富,又参以米意,结字奇崛,耐人寻味。他们通过不断地展览,和各地广大书家形成良好的互动,得到了各地书家同道关注和赞誉,并提出了许多可贵的经验和建议,使他们在艺术上不断地取得进步。

DSC_2300

展览现场

DSC_2318

展览现场

DSC_2323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是“中国梦”的发源地,是国家的文化客厅,也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这里不仅记载着中华文化五千年文明的足迹,展示着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艺术而且也为中国当代中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自己才华和技艺的平台,这次七位中青年书法家的作品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目的。展出结束后,七位书法家将把他们展出的作品全部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DSC_2342

展览现场

DSC_2289

展览现场

DSC_2266

展览现场


编辑:杨岚

关键词:沈门七子书法展国博开展 沈门七子书法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