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什刹海一天俩人掉进冰窟窿 幸无生命危险(图)

2017年12月10日 18:04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红圈处为冰窟窿,前天有俩人掉进去了。

什刹海冰面还是未冻实 玩家们迫不及待一试身手

真悬!一天俩人掉进冰窟窿

“这么早就上冰啦?看着真是捏把汗!”昨天有市民发现,什刹海的水面现在还是半水半冰,可滑野冰的人已然不少了。往年什刹海喜欢滑野冰的人也挺多,可都没有今年来得这么早。就在前天,已经有俩人掉进了冰窟窿里,好在没有生命危险。住在周边的老人们也提醒,就算技术过硬,最好也别冒险。

这边滑得欢 十米外就是冰窟窿

昨天下午,阳光和暖,不少走在什刹海沿岸的游人都敞开了大衣。往“海面上”看,大约一半是水一半是薄冰,此时的气温是8℃。顺着银锭桥南向西,“禁止上冰”的提示贴了一路,可走不远便能听到冰面上传来的嬉闹声。

“这么早就上冰啦,多危险啊。”此时,冰面上有四五个人在滑冰,看上去技术都挺娴熟,踩着冰刀旋转、跳跃,滑累了,就搬个马扎,在冰面上坐下来。河岸上,游客们顾不上为精彩的动作叫好,只是替他们暗暗担心。离滑冰者不远处的冰面上,裂纹一道一道的,最宽的裂纹能有两三厘米,之间泛着水花。仔细看,两头的冰面忽开忽合。记者注意到,离滑冰者大约10米的地方,就有个不小的冰窟窿。

“昨儿都掉进去俩了,怎么劝都听不进去啊!”河岸上,人群之中有两名保安。他们说,记者刚刚所指的那个冰窟窿就是人踩出来的,幸亏掉下去的人反应机敏,用胳膊架住了冰面,但当时的情形真是挺悬的。“今年不知为什么,还没到12月底,滑野冰的人就来了。下午人还少些,上午最多的时候,冰面上能有小五十人。”

何时能上冰 那是有讲究和门道的

这几年,什刹海冰场的开放时间再早也在元旦前后。记者向业内人士请教得知,冰面是否牢靠,仅凭肉眼根本判断不出来。检测人员要利用钢钎扎洞测量,而且在一天内,至少测量三次,才能确保安全。每年12月下旬,冰面厚度基本会达到12厘米左右。按照要求,冰面厚度至少达到15厘米才算合格。算算日子,这离下旬至少还有10天呢。

沿着什刹海,记者看到冰面上有不少砖头瓦块,这都是大家为了判断冰层厚度扔下去的。张大爷今年快70岁了,是什刹海地区的老居民,他同样是一位冰上运动爱好者。说起扔砖的事,老爷子乐了。他告诉记者,早年间没有正规冰场的时候,每年先下冰的就是住在周边的人和体校的人。“离着近,天天都能瞅着,现在这冰面早晚冻晌午化的,肯定是不行,至少一个礼拜冰都没化过,才敢往冰上走,一般都得到年底。”

张大爷还记得,早年间他们冬天上冰,也用钢钎扎过冰面,就是再犯懒,也得用冰刀去试,冰刀砸在冰面上,如果裂纹是往四周散开的,那就得小心点,说明冰面底下的纹路还是竖着的,冰面真冻瓷实了,底下的纹路是横着走的,就跟一张网似的。“除了看,还得听响动,门道多着呢,哪是扔砖这么简单的。”

时过境迁,老爷子也有很多感叹,说那时候常年在这儿滑冰的人都知道,什刹海的冰分阴阳面,哪里先冻瓷实心里都有数,刚下冰那几天谁也不往阳面跑。现在什刹海名声在外了,周围人多了,气候也在变化,好多老经验都不灵光了,“但您说这日子口儿哪块冰安全?唉,看你玩儿心有多大吧。”

玩家有经验 游人盲目跟风最危险

“你看他是练花样的,那个两只脚往前盘的,准是练冰球的。”老爷子如今虽然滑不动了,但算是个内行。和记者沿着岸边走了一圈,他说:“这几个呀,技术比我们当年还好呢,真正有危险的还不是他们。”张大爷滑冰的时候也有掉进冰窟窿的经历,他说现在这些滑冰的人保不齐也会有失手的时候,但是遇到险情,能控制冰刀急停。真掉进冰窟窿里,展开双臂架住冰面自救,这些事对有经验的玩家都不难。

“真危险的是这些人!”顺着张大爷的手一指,记者看到,不远处不少游客也从四面八方下到了冰面上,其中还有孩子。走在冰面上的他们,颤颤巍巍,跟之前冰上的“玩家”完全不是一个姿态。

张大爷说,这些游客不了解什刹海的冰,也根本不会滑冰,更别提自救了。他们看到冰面上有人,不会想到人家是因为有两把刷子才敢上冰,而会误认为冰面已经冻瓷实了,真出点意外,那后果可不堪设想。“所以真正会滑冰的人得心里有谱,别带这个头,容易坑人!”

本报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刹海 窟窿 冰面 面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