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

2017年12月10日 19:12 | 作者:曹典、姜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题: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

新华社记者曹典、姜潇

“当选民盟中央主席,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任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代表民盟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庄严承诺,一定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不辜负29万盟员的重托。”

当日举行的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71名委员组成的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丁仲礼当选主席。

中国民主同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76年来,几代民盟人薪火相传、接力前行,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为我国改革开放宏伟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与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方针的指引下,我们走出了一条发挥民盟智力优势,参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新路子。”丁仲礼说,“民盟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深化教育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三农’问题、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丁仲礼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民盟中央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积极营造团结和谐、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凝聚全盟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重点开展‘盟员之家’和‘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有效提升了盟员的归属感和基层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截至2017年10月,共建成‘盟员之家’1000多个,全国和省级传统教育基地达100余处。”丁仲礼说。

民盟始终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原则,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找热点、盯难点、想对策”,积极参政议政。

“5年来进行各类调研200余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政策建议46件,多篇成为中办、国办的重点督办件。此外,我们也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对河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完成得有声有色。”丁仲礼介绍,“我们持之以恒地在贵州毕节、四川遂宁、河北广宗、重庆彭水等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以农村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为抓手,取得良好成效。对口支援毕节试验区建设、‘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明眸工程’‘民盟名医大讲堂’等系列品牌活动持续展开,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可以说,在全盟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议政建言取得新成果,社会服务打开新局面,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丁仲礼说。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展望未来5年工作,丁仲礼充满激情,“今后5年,既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也是民盟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民盟将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擘画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统筹规划各项职能,集中优势,履职尽责,为助力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献计出力。”

在参政议政方面,丁仲礼表示,民盟要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秉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增强全局意识、前瞻意识、问题意识,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协调性、科学性,不断巩固参政议政传统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全盟参政议政整体格局,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

在民主监督方面,“要勇于承担民主监督重任,着力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讲真话、做诤友,重点就当前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指标等进行监督。”丁仲礼说。

在社会服务方面,要从政党属性出发,立足于知民情、惠民生、增活力、扩影响的职能特点,突出助推脱贫攻坚等重点项目,持之以恒,进一步巩固传统优势、开拓新的领域、完善协作机制,吸引带动社会各方资源广泛参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促进社会和谐发挥有效作用。

丁仲礼表示:“76年来,民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踏实进取,谱写了不朽的宏伟篇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民盟中央主席 丁仲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