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面吹响“产业振兴”集结号

湖南省邵阳市政协助推实体经济“重振雄风”记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2017年12月11日 07:56 | 作者:刘洋 王双 曾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吹响“产业振兴”集结号
———湖南省邵阳市政协助推实体经济“重振雄风”记事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刘洋 王双 通讯员 曾林

■新闻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邵阳曾经作为湖南省重要的老工业城市,经济一度辉煌。改革开放后,“邵商”的足迹更是遍布全球。然而由于种种因素,邵阳的经济发展步伐在滚滚历史长河中逐渐落后。为重振实体经济昔日“雄风”,邵阳全面实施“后发赶超”战略。如今,整个邵阳实体经济发展正以一种蓬勃之姿迎向未来。

1446791959633

网络图

偌大的厂房里空无一人,一组组有序排列的智能机械“活跃”在生产流水线上,快速精确地完成产品系列组装环节……这是湖南省邵阳市一家从事小家电智能制造项目公司里的一幕。伴随邵阳经济开发区的改革升级,如今,一大批智能制造企业“扎根”邵阳,在这片土地“遍地开花”。

11月中旬,记者从邵阳市经开区了解到,今年8月份以来,邵阳经开区共引进智能制造产业小镇、彩虹特种玻璃、品牌服饰产业园等6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90亿元。“新鲜血液”的注入,让整个经开区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改革与创新活力。而经开区华丽转身的背后,流淌着一个邵阳市政协助力改革的精彩故事。

一份调研报告掀起改革浪潮

邵阳经开区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先行区。然而,实力不强、总量不大等问题却多年制约着这个肩负“产业兴邵”重担的经开区发展壮大。

2月6日,邵阳市委召开经济工作暨产业发展大会,吹响“产业兴邵”集结号,市委书记龚文密强调:“必须举全市之力加速推动邵阳经开区转型升级。”会议结束后,龚文密书记和市长刘事青分别与市政协主席鞠晓阳协商,形成了抓紧研究制定促进经开区改革发展政策措施的共识。

“把这项战略决策落到实处,产生实效,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市政协常委会研究决定将“促进邵阳经济开发区改革与创新发展”定为2017年度重点调研课题。

紧接着,一场履职调研献策活动拉开序幕——走访26家单位、57家企业,召开17场座谈会,编制18套汇总数据表格。一份凝结着委员心血和汗水的《关于促进邵阳经济开发区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建议案》出炉。建议案从6个方面“开出药方”,17条内容涉及经开区发展目标、管理体制、机构性质、行政审批、机制创新、对外开放等,基本涵盖邵阳经开区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方方面面。

“干货满满”的建议案很快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意见和建议整体得到采纳,并催生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邵阳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建设千亿园区的实施意见》《关于下放一批经济管理权限的通知》等文件的出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若波被任命为经开区改革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这意味着经开区改革从调研、决策到落实,市政协全程参与。

“从前要审批一星期的项目,如今在经开区一小时就能办理完成,大部分项目审批时间较之前平均缩短了2/3。”邵商们切身感受了改革带来的变化。

“232项行政审批权下放到经开区,我们在招商引资中更有底气,经开区一定会成为更多企业家的投资热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飞鹏信心倍增。

四种监督渗透赢得多方“点赞”

新一届邵阳市政协,坚持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将监督式调研、派驻监督小组、优化实体经济环境专项监督、委员视察四种监督形态渗透到促进实体产业发展中。

“市燃气总公司吸纳市政协监督调研建议,对市经开区、湘商产业园内所有企业及市区规模企业燃气设施建设补偿费优惠70%……”这是来自7月26日市政协民主监督简报上的一则利好消息。今年以来,市政协以《邵阳市政协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实体产业发展”专题民主监督工作方案》为指导,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实体经济加速发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深入实地走访,市政协对全市实体经济发展环境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46732行动计划”,向市质监局、市环保局等7个部门派驻民主监督小组,针对企业审批绿色通道、优惠政策落实、损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和现象等6项内容开展监督。同时选择重点企业及项目设立32个环境监测点,实时跟踪监测解决实体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保证民主监督工作不流于形式,市政协对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部门与单位开展民主评议,评议结果纳入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考评体系和被评议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并上报市委、市政府作为干部任用的参考。

市政协还集中组织委员交叉视察,进行民主监督。组织驻市区的委员视察8县1市,组织驻县(市)委员赴市区视察,看现场、听汇报,视察了实体企业等项目86个,并就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等进行议政建言。

“市政协和市委、市政府真正做到了荣辱与共、肝胆相照,全市形成了共同协调、共推问题解决的良好氛围。”分管经济工作的邵阳市常务副市长蔡典维点赞市政协工作,他还透露自己是政协办公室的“常客”,时常就一些重要工作与政协的同志商量。

“重要事项找政协商量已经成为邵阳市委、市政府的一种决策思维、一个决策环节。人民政协的民主制度,如今在邵阳正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民主氛围、民主文化。”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经开区改革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若波感叹道。

全体委员参与奏响政协“强音”

众人拾柴火焰高。政协作为“人才库”“智囊团”,如何汇聚各方资源为实体经济发展“再添一把火”?2017年,市政协系统开展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四个一”主题活动。即一名领导挂点、组建一个帮扶小组、联系一名学者、帮扶一家企业或产业项目(基地)。全市3000多名政协委员投身行动,带动所在党派、团体、机构、单位的人员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目前,全市政协系统共组建帮扶小组100个,挂点企业或项目100个,12个县市区已明确帮扶企业,入驻率百分之百。通过实地走访、建档立卡等形式,已解决和正在推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和困难30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上千条。

在视察过程中,市政协委员伍玉银还与邵东县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搭上了线”,就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问题协商合作事宜。

“‘四个一’活动让我们很受益。”从事园林规划行业的企业家委员姚海军感慨道。

受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大潮影响,曾经以小商品销售闻名全国的邵东县也积极为实体经济“蓄力”。该县政协主席申桂荣介绍,近年来县政协通过社情民意、提案等多种方式就实体经济发展建言,县委、县政府均充分采纳,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今,落户邵东的智能技术制造院、邵东国际商贸城、运升不锈钢等一大批企业,成为了全县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落叶归根,故土难离。随着县域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一批在外完成资本积累的邵东企业家们纷纷选择回到家乡,成为千千万万为邵阳实体经济崛起而奋战的一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实体经济 湖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