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传承好发展好少数民族戏剧 助力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12月11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
将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纳入文化惠民工程

我国大多数少数民族具有不同的戏剧传统。藏族戏剧传统可追溯到中世纪,有的少数民族的戏剧传统是从清朝中期或清末民初开始,更多的少数民族戏剧是从建国初期起步,与共和国共同成长。少数民族戏剧对于丰富各民族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戏剧艺术特性决定它成为综合艺术的承载体。一部戏就是一个民族的艺术群雕,也是一个民族积淀的历史文化传统的浓缩展现,恰如涓涓细流汇成大海,这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内涵聚力与共同的精神财富。

随着电影、电视普及,信息时代来临,互联网、手机的冲击,以及一度唯市场是尊,导致少数民族戏剧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有些地方,一些少数民族剧种,特别是新兴剧种由于缺乏财力支持,即使有剧本也很难搬上舞台,甚至自身处境堪忧。少数民族戏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应当受到保护。对此,建议:

一、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发展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少数民族戏剧要实现传承发展,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特色,推陈出新,发挥戏剧教化优势,通过少数民族戏剧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二、 将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纳入文化惠民工程。民族地区地域广阔,很多少数民族戏剧受众范围小,组织创作和演出成本高,仅依靠市场力量举步维艰。应把少数民族戏剧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的全方位支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少数民族 戏剧 传承 戏曲 剧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