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让阳光普照每一朵蓓蕾

北京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推动首都普惠优质学前教育发展综述

2017年12月11日 09:40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阳光普照每一朵蓓蕾
——北京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推动首都普惠优质学前教育发展综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廉维亮

2017年以来,北京市政协先后通过督办委员提案、组织现场调研座谈、开展监督性视察等履职形式,帮助解决学前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搭建起政府、社会和家庭之间的协商桥梁。

C20171211001-zx8

北京市政协领导带队视察学前教育开展情况

11月21日,北京市政协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召开学前教育民主监督座谈会,北京市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等五个区教委相关负责同志到会介绍情况。市政协委员、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部分成员,以及上述五区的部分区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开展了真诚的协商交流和工作探讨。

C20171211002-zx8

北京市政协领导带队视察学前教育开展情况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学龄之前的幼儿,是娇嫩的蓓蕾。

对于生活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群众而言,为孩子选择一所优质优价的幼儿园,是大多数家庭都面临的实际需求。城市化发展带来的人口集聚效应和二孩政策的实施,带来了学前教育资源结构性短缺,城乡之间、不同区域之间的学前教育发展状况不均衡,也加剧了部分地区的幼儿“入园难”。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公益事业和重大民生问题。长期以来,如何破解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和结构不合理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对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一直是一道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发展的不充分、不均衡,社会的新主要矛盾聚焦在大城市的学前教育上,显得尤为突出。教育无小事,孩子的事无小事,对于家庭和社会而言,优质的教育和良好的素质都是美好生活中最基本的要素之一。

监督协商建立在考察调研基础上

学前教育发展问题一直以来是北京市政协高度关注的一个课题,2009年市政协常委会在调研的基础上就完善北京市学前教育体制提出过建议案,有力推动了首都北京学前教育的发展。从那以后,市政协教务委员会每年都组织委员对学前教育追踪调研和视察,委员们对此问题也十分关注。

十二届市政协以来,有关学前教育发展方面的提案达50余件,内容涉及学前教育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今年北京市两会上,李建丽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普惠性幼儿园管理的提案》被列为年度市政协领导重点检查督办提案,由李士祥、葛剑平两位副主席领衔督办。

“改善学前教育现状,应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角度进行深入研究。”李士祥说。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群众最急迫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北京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的理念遵循,而真正有效的监督和协商,需要建立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之上。通过视察调研,政协委员们了解到了北京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也对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有了充分了解。

北京市政协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把学前教育发展特别是《北京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贯彻落实的情况作为年度监督议题,先后赴北京市教委和多所公立、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座谈和监督性的视察活动。

今年5月,监督组赴房山区良乡瑞雪春堂小区幸福泉幼儿园、北京四幼长阳分园国际花园分部等地,实地察看学前教育开展情况,提出了要遵循学前教育特点规律、儿童成长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完善政府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的审批、验收、收费等体制机制,鼓励多元化渠道办园,加大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培养力度,创新教师聘用制度等具体建议。

9月20日,李士祥、葛剑平带队视察了北京市汇佳幼儿园远洋园办学情况,听取了市教委相关同志关于提案办理工作和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介绍。委员们对北京教育主管部门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工作给予肯定,认为近年来通过大力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矛盾,并就如何更好地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园,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葛剑平认为,“入园难、入园贵”是重要的民生难题,光靠政府难以解决,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广大群众。

三期行动计划接力推动学前教育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11月21日,北京市政协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召开的学前教育民主监督座谈会,正是落实十九大对政协工作提出新要求的实际举措。

2011至2013年,北京市通过制定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幼儿园办园条件和办园质量得到显著改善;2015年至2017年,北京通过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增加学前教育学位数量,基本实现全市户籍适龄儿童学位供给全覆盖,进一步解决“入园难”问题。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向委员们介绍,截至2016年12月底,北京市现有幼儿园2098所,全市登记注册幼儿园的在园幼儿41.7万人,公办性质幼儿园的幼儿占比64%。2011年以来,通过实施了前后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市级财政共投入约90亿元用于扩大学位和保障运行,增加了850所幼儿园、14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和1.5万名专任教师,学前教育获得了较大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对发展学前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基础上,第一次提出要‘幼有所育’。”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组长王守法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学前教育越来越成为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的资源,基本普及学前的三年教育,提高保育、教育的质量,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市政协委员们认为,在各级政府的有力推动下,通过实施两期行动计划,目前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压力,但当前学前教育仍存在资源总量不足、常住适龄儿童学位缺口较大、局部地区入园难和入公办幼儿园难等问题。

“半日班”模式缓解学位不足行之有效

2018年开始的第三期行动计划实施期间,恰逢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后出生的幼儿陆续达到入园年龄,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与目前可支配的教育资源的数量、结构均有一定差距。

为此,政协委员们建议,要创新供给思路,设置高中低不同办园标准,如标准园、小规模幼儿园、社区办园点等;要从实事求是出发,解决学位不足入园难问题,让幼儿就近、就便接受学前教育。

据了解,明年起北京将继续推进幼儿园新建改扩建、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办园点等项目将加速落地。

“北京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兴办公办幼儿园缺少场所,社会力量办幼儿园又苦于房租太贵。疏解整治腾退出来的空间,建议能够拿出一部分给学前教育,这样就可以大大缓解部分地区办学场地严重不足的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密云区教委副主任刘彦红提出。

除了想方设法扩大建设幼儿园的空间,东城区还从创新扩大学位供给入手,探索实施了小班“半日制”模式,即打破学前教育三年全日制的固化思维和办园模式,在资源紧张、供需矛盾突出的地区,试点探索小班半日制与中大班全日制组合的模式,优化学位供给。目前,已有10所幼儿园实施了该模式,开办69个半日班,招收1514名小班幼儿。

“我们希望与家庭共担学前教育责任。”与会的东城区教委负责同志介绍,目前东城区约1万名有入园需求的孩子当中,有45%的孩子是有老人看护的,幼儿园普遍离家比较近,走几分钟就能送孩子到幼儿园,中午就可以把孩子接回去享受家庭生活和教育。事实证明,这种家园共育的模式既不违背教育规律,也有效缓解了入园难。

东城区的探索得到了政协委员的认同。“政府要改革管理办法,出台配套扶持政策,物价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全日制、半日制、小时制收费标准,财政部门采取市民教育券方式制定生均补贴标准,促进教育权益公平。”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幼教集团总园长朱敏提出,要推进首都普惠多元、灵活多样的学前教育服务方式,保障首都普及学前教育目标的实现。

普惠性学前教育需多方联动推进

普及和普惠,是学前教育的递进性目标。普惠性学前教育,是关系到教育公平的大事。

“起跑线”上的教育保障多一些,家长们的苦恼少一些,孩子们获得的教育机会平等一些,这些都能让群众增强获得感。与会的政协委员们建议政府在加大扶持资金的同时,要从长远考虑,出台行之有效的奖励、补贴制度,激发社会力量办园热情,争取最好的结果。

据悉,明年北京市将继续稳定并扩大教育部门办园,鼓励、支持部门办园,大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构建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并举的多种形式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公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标准、保教费收费标准、财政补助标准等将趋于统一。

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北京市对普惠性幼儿园根据办园标准按照1000元一生每月(一级幼儿园)和700元一生每月(一级以下幼儿园)两档标准给予定额补助,通过生均成本测算,使普惠性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收费趋于一致,让利与老百姓,按照成本测算,不足部分由政府财政予以补贴。同时,对普惠性幼儿园扩大学位给予1万元/生的一次性学位补助;通过租赁场地扩大学位,给予最高1平方米每月5元的租金补助。

北京市政协委员周玲玲提出,建设普惠性幼儿园首先要解决政府主导的观念问题。“希望从政府的角度去统筹学前教育发展,研究当前学前教育面临的这些主要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到底是什么?需要哪级政府、哪些部门来解决。”

在这方面,丰台区教委的思路明晰,探索出“街道选址、市区出资、教委出标准”的普惠办园思路,鼓励街道、乡镇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未来三年,全区预计新增9所幼儿园,扩充学位1600余个。提高普惠性学位占比,使80%的在园儿童能够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

为此,丰台区将积极落实部门办园生均定额补助经费,鼓励具有条件的部门办园扩大园所规模。引导现有使用教育配套房产的民办园全部转型为普惠性幼儿园,通过给予扩班补助、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助等措施,对租用教委房产的小区配套园进行限价,引导其提供普惠服务,通过优惠政策引导,鼓励现有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扩充普惠性学位资源。

此外,市政协委员还提出,要统筹资源加强联动管理,参照义务教育管理方式,建立全市幼儿园登记入园和学籍平台,建立大数据库,明确招生原则,指导家长根据个体情况选择不同学前教育方式,保证入园机会和工作程序公平。

优质学前教育重在师资培养监管

“我们都在说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什么是优质?优质真的就是一个幼儿园建筑建得美丽、硬件建得漂亮就是优质吗?我从教30多年,我心中的优质不是硬件的优质,而是教师的优质。”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洁是一名学前教育从业者,从1989年在英国创办幼儿园起,目前已在国内和英国、芬兰等地创办多家幼儿园,她结合中西方办幼儿园的经历谈了体会。

加大师资培养,提高师资供给能力是近年来北京市教育部门一直在着力解决的问题。与会的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北京正在努力拓宽幼儿教师的引入渠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补充师资,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逐步实现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建立“一园多址”幼儿园园长的激励机制;采取委托培养等方式,按新增学位比例专门培养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

“学前教育发展最大的困难是师资问题,有地、有房子没有人,我们办不成优质、可持续的学前教育,也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周玲玲提出,希望政协如果能从学前教育师资的角度做专题调研,摸清当前学前教育的师资到底处于什么状况、需求到底是多少,建议在政府的主导下开办专门培养学前教育的高职院校,同时将在职教师的培训列入到下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当中。

从事职业教育的林安杰委员提出,目前北京市现行五年一贯制的幼教职业教育非常受欢迎,应当给予支持和推广。“幼教教师的舞蹈、声乐、乐器等艺术教育必须要在一定的年龄阶段开始培养,靠短期培训很难达到效果。没有高素质的幼儿教师,就难以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要建立幼儿园品质诚信系统,政府定期向社会公示幼儿园监督检查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我们投入师资的资金,不仅仅是工资,应该是包括培养培训和监控在内的全方位、全系列投入。我们在师资队伍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上还有不足,在选择把关、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筛查等方面还需加大投入,亟待建立起包括严格监管、上岗资质把关和解聘退出机制等在内的一系列监管制度体系。”朱敏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前教育 幼儿园 北京市 发展 普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