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让阳光普照每一朵蓓蕾

北京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推动首都普惠优质学前教育发展综述

2017年12月11日 09:40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府回应

北京市东城区

实施名园托管街道园项目受赞誉

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期间,东城区实施跨部门联盟项目和教育资源整合项目,优化结构布局,新建或改建幼儿园分园、分址。在资源紧张、供需矛盾突出的地区,还试点探索小班半日制与中大班全日制组合的模式优化学位供给。

实施名园托管街道园项目,即街道办事处与教委友好协商,将其主办的街道所属的幼儿园,全权委托教委主办的市级示范园进行管理。幼儿园办园性质不变,受托幼儿园进行硬件改善、师资注入、质量引领,从根本上极大改善办园条件,提高办园水平。

办园机制的改革,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深受百姓赞誉。

北京市西城区

整合资源加大政府办园建设力度

近年来,西城区整合资源,加大政府办园建设力度,实现每个街道都有公办园的规划布局目标。将小区配套幼儿园、政府拆迁改造过程中应还建的幼儿园,均举办为教委所属幼儿园。继续整合教育资源,将调整出的教育资源通过改建、扩建等方式增加教委办园。

加大财政投入,通过以租代建和保障基本建设经费的方式,鼓励公办性质幼儿园举办分园,扩大办学规模。积极试点探索半日制幼儿园和学区学前教育中心建设,鼓励幼儿园、校外教育单位挖潜,充分利用幼儿园功能教室等现有空间开设半日班、小时班,不断增加幼儿园收托规模。提供灵活多样的学前教育服务方式。加大治理无证园力度,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民办园,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

北京市海淀区

支持各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位

海淀区印发了《海淀区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经过三年努力,新增了14所幼儿园,改扩建61个园次,共新增7320个入园学位。2014年至2016年,区财政下达10.64亿元用于发展学前教育,持续加大对驻区单位办园及普惠民办园的补贴力度,三年总计1.8亿元用于驻区单位办园及普惠民办幼儿园补助,支持各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位,改善办园条件和提升办园质量。

同时,积极争取各级经费用于发展海淀学前教育,三年中央财政下达经费1.58亿元,市级财政下拨经费7.16亿元,主要用于新建改扩建、办园条件达标、民办园奖补、村办园建设等,弥补了幼儿园的办园运行成本。

北京市丰台区

普惠幼儿人数占比接近七成

近年来,丰台区建立和完善以公共财政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通过市区两级财政投入保障学前教育发展经费,2014到2016年学前教育总投入分别为3.92亿元、4.07亿元和4.74亿元。通过接收小区配套园、建设村办园、审批民办园和以租代建等模式,努力提高学位供给能力,各类幼儿园数量从2014年的134所增加到143所,三年共计扩充学位6000余个,普惠性幼儿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68.68%,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

加强学前配套设施的接收与管理力度,争取到2020年接收18所小区配套园,预计可扩充学位5900多个,这些学位将优先用于扩充公办普惠性学位。

北京市石景山区

确保师资配备强化师德教育

石景山区建立学前教育质量评估制度,加强保育和教育工作的研究,将两支队伍的锤炼与幼儿一日生活的合理组织有机结合。严格准入制,确保教师配备。按照要求核定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数,逐步配齐备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补充师资,落实外聘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2015年和2016年,为弥补教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争取聘用教师财政补贴项目,对7所教办幼儿园75名外聘教师补贴工资共600万元,稳定教师队伍。目前,全区教职工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为1091名,占全部专任教师89%。以幼儿为中心制定队伍发展规划。抓实教师师德建设,引领教师爱岗敬业、尊重幼儿、科学施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前教育 幼儿园 北京市 发展 普惠

更多

更多